恭城:免费便民摊位 撬动“夜间经济”-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5/25 10:43:53
来源:桂林日报

恭城:免费便民摊位 撬动“夜间经济”

字体:

【原标题】恭城:免费便民摊位 撬动“夜间经济”

  5月12日18点,恭城瑶族自治县世纪鑫城商业广场上人头攒动,70个免费提供的临时便民摊位组成的“地摊夜市”正式开市,带动城市烟火气升温,撬动当地夜间“地摊经济”。
  当晚,在两台高端的VR一体机前,小朋友们正在体验身临其境的虚拟世界。这家地摊的经营者是一对夫妻,他们买了两台VR一体机,初衷是供自家孩子平时玩耍。之所以选择摆地摊,是为了“既可以让更多的人体验VR这种先进技术,又可以增加收入,一举两得。”
  小鱼儿在透明盒子里游来游去,小仓鼠在盆子里窜来窜去……这些有趣的小玩意,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前来选购。摊主黄女士说,她是一名全职太太,申请到夜间便民摊位后,她希望能通过经营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
  “有了摊位,我就可以光明正大地卖东西,再也不用提心吊胆啦。”黄女士旁边一位经营小食品的大叔乐呵呵地说。
  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也是城市的烟火气所在,不仅丰富了消费形式,还解决了部分人的就业、增收问题。
  据了解,为恢复和提振消费,恭城瑶族自治县以贴近百姓生活需求为目标,在不影响城市运行、不污染环境、方便市民生活的前提下,统筹城市空间,规划出70个临时便民摊位,免费提供给商贩夜间经营,因地制宜发展“地摊经济”“夜间经济”。
  5月4日,恭城瑶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了关于县城区地摊经济临时便民摊位招商公告,吸引了众多市民关注。5月8日-11日,恭城瑶族自治县城市管理执法大队以落实“三限三控”管理为前提,通过公开招商、报名、抽签的方式确定摊位“主人”,对所有商贩严谨、高效地完成备案登记、信息核实等手续,并与商贩签订《临时便民摊位租赁协议》《临时占用摊位承诺书》,发放《临时占用公共场地许可证》,70个免费摊位“名花有主”。
  5月12日18时许,在恭城瑶族自治县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地摊商贩有序入场经营。
  在为“地摊经济”松绑之时,恭城瑶族自治县多部门联合加强综合执法和监督管理,努力克服“地摊经济”衍生的卫生、市容、秩序和安全等问题,为恭城“地摊经济”良性发展保驾护航。据该县城市管理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批试点夜间地摊有序开设后,城管大队将视实际情况,在开展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增设新的夜市经营区域,开设更多免费便民摊位,同时加强服务和监管,满足市场需求。(记者 秦丽云 通讯员 黄晓君 钟源)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