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阳县:持续优化营商“软环境” 增强发展“硬实力”-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5/25 10:12:37
来源:南宁日报

宾阳县:持续优化营商“软环境” 增强发展“硬实力”

字体:

【原标题】宾阳县 持续优化营商“软环境” 增强发展“硬实力”

  近日,共青团宾阳县委联合该县文广体旅、发改等部门共同成立宾阳县服务重大项目青年突击队,发挥团员青年在重大项目建设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重大项目建设贡献青年力量。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是一个地区的核心竞争力。今年以来,宾阳县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民生问题为抓手,解决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以“项目为王”为导向,真心实意为服务企业发展出实招,着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办理模式,助推审批提速、服务提效、环境提优。
  “我们在产业集中的黎塘镇组建工业园区专业帮办代办队伍,将服务窗口前移,让办事企业享受线上线下融合的企业开办‘一站式’帮办代办服务,为企业提供专业高效的审批集成服务。”宾阳县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郑慧珍介绍,截至今年4月底,该县行政审批部门已为工业园区内的86家企业提供全程“零距离”帮办代办服务,累计为40多家招商引资企业提供“绿色通道”服务87次。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中,宾阳县积极探索将企业开办登记渠道从办证大厅向金融网点延伸,开创“政银合作”新模式,实现“1小时”办结事项,极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目前,宾阳县“政银合作”镇级网点已覆盖全县16个镇,企业只需拿材料到就近的金融网点就可办理相关业务,真正实现办事群众从“最多跑一次”向“就近跑一次”转变。
  此外,宾阳县不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化繁为简、变揽为放,通过调整优化镇级行政管理体制,整合归并基层审批服务职责,集中梳理多领域镇级事项共计63项,实现基层政务服务模式由“分散受理”向“无差别受理”、由“一事一窗”向“一窗通办”转变,率先在全市设置基层审批服务实体机构,统一启用镇级“行政审批(服务)专用章”,实现基层“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
  在一系列切实举措的推动下,宾阳县营商环境得到不断优化,在促进产业转型、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今年一季度,宾阳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2%,较去年全年投资增幅明显提升。
  今年,宾阳县继续扩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聚焦交通、物流、水利、生态环境、城市建设、安全保障等投资领域,强化基础设施项目落地要素保障,增强发展后劲,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宾阳县将继续打造服务型政府,强化政府部门与企业的沟通,进一步加强落实县领导联系服务重大项目工作机制,通过专题推进、现场办公等方式,切实解决项目用地指标、征地拆迁、线杆迁移、用电保障以及项目报建等问题,不断优化市场环境,推动更多好项目、大项目落户宾阳,力争项目早动工、早投产、早见效。(记者 郭少东 通讯员 班昊 韦懿章)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