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平:40亿元“牛产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5/26 18:58:31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桂平:40亿元“牛产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字体:

  “今天的‘牛王’已经诞生,祝贺他们!”手捧“牛王”的奖杯和奖牌,养牛企业的代表们展露笑颜……5月25日至26日,2023广西桂平市牛产业发展大会暨特色农副产品展销交流会在广西贵港桂平市举行。

图为交流会现场。

  此次2023广西桂平市牛产业发展大会暨特色农副产品展销交流会期间,牛产业专家和企业家围绕牛产业典型养殖模式、创新发展等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评选出了桂平“牛王”冠军、亚军、季军、优胜奖项。此外,桂平市农业农村局还和桂平市振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桂平市金田镇盈凯现代家庭农场等10家公司签订设施农业项目投资协议。此间,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举办的2023年全区畜牧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培训班在桂平举办。

图为农副产品展销交流会现场。桂平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桂平市紧抓畜牧业结构调整,把牛羊产业发展作为农民增收、农村产业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多措并举不断加快牛羊产业发展步伐。

  截至目前,桂平全市已发展存栏牛100头以上规模牛场46家。2023年第一季度,桂平市肉牛存栏13.76万头,同比增长6.14%;出栏2.43万头,同比增长3%;产值约4.2亿元,同比增长11.32%。预计2023全年出栏10万头以上,肉牛产值40亿元以上。

  在桂平市油麻镇谢余村,广西腾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养牛生态基地项目于2022年7月开始建设。项目牛场占地180亩,总投资1.6亿元,正常运营后存栏量为4000头,年销售额可达9000万元,预计可增加就业岗位约100个,可带动周边200户以上农户参加合作社养牛致富。

  广西腾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卢兵介绍,项目建成后,将以“政府引导+企业牵头+种养结合”的模式运营,通过订单生产、产品代销、保护价收购、聘用劳动力等多种方式带动农户增收,通过吸收村集体资金、带动牧草种植等,每年助力各村村级集体经济增收50万元。

图为桂平市油麻镇谢余村腾德农业生态养牛示范场。

  桂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德佳表示,桂平持续加大组织引导和政策扶持力度,推进全市养牛业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把桂平打造成为“广西牛之乡”。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