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乡大化欢庆节日 红水河畔山歌悠扬-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5/27 18:09:19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瑶乡大化欢庆节日 红水河畔山歌悠扬

字体:

提鱼笱、挑蛋笼、打阳伞、唱山歌,瑶乡红水河畔人潮熙攘,热闹非凡……5月26日,第九届“四月八”乡村山歌文化艺术节在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北景镇举行,丰富多彩的民族传统节目和山歌比赛轮番上演。

“四月八”乡村山歌文化艺术节赶歌圩群众

民族服装走秀代表队

活动当天,12支走秀代表队身穿壮族、瑶族等民族服饰穿行北景街道,来自东兰、巴马、凤山、都安、大化等县的参赛队伍现场即兴创作,山歌大比拼,引得观众阵阵喝彩,此起彼伏的歌声在红水河畔萦绕不绝。

据介绍,每年的农历四月初八正值壮族地区插秧时节,因此“四月八”也被称为“开秧节”。每到这一天,当地群众都会自发聚集到歌圩现场,通过壮族特有的山歌演唱来表达对自然的敬意以及对丰收的期盼。经过漫长的生产生活演变,“四月八”山歌节逐渐形成了以红水河流域为特征的多民族团结交融的节庆盛会。

“水韵北景 渔乐无穷”田园综合体

活动举办地北景镇近年来充分发挥山清水秀生态美和渔业资源丰富的优势,将“渔业+”旅游、文化、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以“水韵北景 渔乐无穷”田园综合体为核心,发展体验型、循环型、观光型渔旅新业态,夯实乡村产业振兴根基,这座深山里的特色小镇正以最美姿态迎接八方来客。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