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乡村VLOG|看“鸡窝”村如何变身“网红”村-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3 05/29 08:36:45
来源:新华网

潮·乡村VLOG|看“鸡窝”村如何变身“网红”村

字体:

  新华社南宁5月28日电(记者卢羡婷、陈露缘、杨驰)在漓江支流遇龙河畔,有一个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广西桂林阳朔镇鸡窝渡村。灰瓦白墙、屋舍俨然、花团锦簇……择一处民宿,诗意栖居,成为许多游客在鸡窝渡的“打开方式”。

  谁能想到,就在几年前,鸡窝渡村还污水横流、畜禽乱窜,许多游客到了村口转身就走。

  2019年,阳朔县对沿河部分村屯开展“五拆五清五建”环境综合整治,阳朔镇抓住发展机遇,推动鸡窝渡村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精品示范村名单,以乡村旅游为切入点,鼓励有条件的村民积极参与旅游开发。

  一开始村民们并不情愿,“要拆掉自家的猪圈、牛圈,大家肯定不愿意。”村民陶秀琼说。在村干部和一些高端民宿的动员和带领下,部分村民代表到外地参观学习,回来后,村民代表率先拆除自家栏圈,号召大家参与乡村旅游建设。

  “大环境变好了,我们才能发展旅游!”陶秀琼说。

  村民们的心结解开了,主动投身到“五拆五清五建”工作中。当地党委政府确定以精品高端民宿为主导产业,以乡村旅居、度假休闲、滨水游赏为主导功能,对老旧房屋进行风貌改造,对村庄基础设施进行完善,对房前屋后进行绿化美化,全力打造乡趣旅居营地。

  仅3个月,鸡窝渡村变样儿了!

   经过风貌改造的鸡窝渡村变身成为乡趣旅居营地。新华社记者 杨驰 摄

  当地党委政府鼓励村民参与旅游开发,同时引入外地投资者修建特色度假民宿酒店,现在村里高端民宿酒店就有10多家,旅拍、瑜伽、太极、中医疗养等主题活动成了“网红”村的亮点,吸引了不少游客在此停留,尽情享受慢生活……

  许多村民将房子出租给外地投资者,每年租金收入就有一二十万,还有村民将自家的房子重新装修,自己开起民宿或农家乐。

  记者走进村民张木发家的民宿,得知12个房间已经全部入住,有的游客在一楼的大堂里喝茶闲聊,有的在餐厅里吃饭,一派热闹景象。楼门口停满了外地车牌的小汽车。张木发说,当初没想过在家门口建车位,现在才知道这是“硬需求”。

    如今的鸡窝渡村增设了不少打卡点,深受游客们的喜爱。新华社记者 杨驰 摄

  张木发的爱人王秀琼上午在民宿打扫卫生,下午就赶到万景码头划竹筏。今年春节以来,遇龙河竹筏游客暴增,夫妻俩轮换,有时候一天能撑10趟竹筏。

  2016年1月,遇龙河景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完成遇龙河数千条竹筏的全部收购,真正实现了遇龙河竹筏漂游的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筹利益分配的新格局。

   不少鸡窝渡村村民参与到遇龙河竹筏漂游工作中。新华社记者 杨驰 摄

  公司副总经理赖玉芬说,遇龙河旅游提档升级后,旅游秩序更好了,游客满意度高了,当地村民收入也增加了,景区每年还拿出10%的营业收入,作为沿河村民的分红,“景区辐射带动周边群众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王秀琼回忆说,14年前她刚嫁到鸡窝渡村时,村里的环境可以用“脏乱差”来形容。而今,“鸡窝”变成了“凤凰窝”,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我现在走到哪里,只要别人听说我是鸡窝渡村的,都说‘你们那里现在好了’,我感觉非常自豪!”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