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桑养蚕编织致富“新丝路”-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5/30 10:08:28
来源:广西日报

种桑养蚕编织致富“新丝路”

字体:

【原标题】种桑养蚕编织致富“新丝路”

  五月正是嫩枝舒展、桑叶舞动的季节,走进恭城瑶族自治县观音乡狮塘村,漫山遍野的桑树“染”绿了山坡。近年来,狮塘村立足当地优越的地理条件和温和的气候,发展种桑养蚕生态产业,让更多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近就业、就近创业。

  桑田里,恭城启茂桑蚕专业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冯维礼在忙碌着,2018年他办起了合作社,5年来发展桑田100多亩,养殖约36万条蚕虫,年产值达到了30多万元,切实在养蚕产业上尝到了甜头。合作社规模逐渐扩大,需要的劳动力也越来越多,村里空闲的妇女就有了采摘桑叶、喂养蚕虫的兼职。在合作社帮工的同时,他们还能学到种桑养蚕的新技能,自己也回家搞起了小规模养殖。

  村民周盛峰就是其中之一,他和妻子都已经超过60岁,外出打工已不适合。在全面了解养蚕技术后,夫妻二人在家种桑养蚕,现在年养蚕10张,年产值约20多万元。可观的收入让往年去广东打工的儿子儿媳也回到家里帮忙。在养蚕之余,他们还种植了近20亩罗汉果。

  观音乡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把桑蚕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产业来抓,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和技术帮扶力度,培育养殖大户、打造种植大村,将桑蚕产业打造成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为更多村民编织致富“新丝路”。(记者/李耿 通讯员/农翠华)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