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绿色生态教育 走特色发展之路——合山市“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扫描-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5/31 16:24:03
来源:来宾日报

办绿色生态教育 走特色发展之路——合山市“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扫描

字体:

  【原标题】办绿色生态教育 走特色发展之路——合山市“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扫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合山市秉持绿色发展原则,通过落实责任清单,完善“绿色学校”创建制度和标准、实施绿色低碳校园建设、培育绿色校园文化等,积极组织各中小学校开展“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全面推动合山市教育事业健康和谐发展。截至2022年9月,合山市10所中小学校全部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绿色学校”,创建率达100%。

  走进合山市实验初级中学,碧草茵茵、树木葱茏,在微风吹拂下,阵阵清香沁人心田,孩子们在干净整洁的校道上尽情奔跑、嬉戏,一派生动和谐的绿色校园风景。

  “这两年,学校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绿化环境,合理规划教学区、活动区、生活区,师生齐心协力植树、种草,目前校园绿化用地面积21690平方米,已超过学校面积的30%。”合山市实验初级中学副校长蔡雁丹介绍。该学校还布置了爱绿护绿、名言警句、诗词歌赋等标语,把“生态”理念延伸到校园的各个角落,扎根学生心中。

  绿化校园只是创建“绿色学校”的其中一环。近年来,合山市在营造美丽校园方面做足“绿文章”,合理规划校园公共绿地和绿植搭配,提升校园绿化美化;采用低碳、环保、节能等绿色产品,持续推进新建绿色建筑和既有建筑绿化改造,如设置垃圾分类管理站,使用太阳能路灯、新能源灯管、节水水箱等绿色节能产品,持续提升校园能源与资源利用效率。目前,合山市实现各中小学校平均绿化覆盖率超20%,各学校节能设备更换率100%,垃圾分类处理、节水节能全覆盖。

  与此同时,合山市积极引导各中小学校把创建“绿色学校”作为长期工作融入学期发展计划中,通过加强课堂渗透,将环境教育扩展到学校整体性的教育和管理,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学校环境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师生的环境素养和参与“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每个人都要树立水资源忧患意识,节约用水,保护环境……”近日,在合山市实验小学二年级(4)班的主题班会上,同学们高声朗诵环保倡议书,向所有师生发出呼吁,共同守护绿色家园。这也是合山市厚植绿色理念的生动体现。

  合山市鼓励各学校以植树节、“世界水日”“世界环境日”等节日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环保主题活动,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环保教育,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推动学校设置《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对大气的污染》《共筑生命家园》等特色课程,不断打造生态文明渗透式教学体系,增强广大师生的绿色环保意识。此外,组织师生到合山市国家矿山公园、城中社区等地开展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师生参与“环保机器人”“变废为宝”等绿色科技竞赛,营造浓厚的生态文明氛围,实现精神文化的“绿化”,点燃“绿色学校”创建“助推器”。

  为进一步推动“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合山市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完善管理和考核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引导各学校累计建立环保、节水、卫生等绿色管理制度70余项,定期对学校能源资源计量、智能化技术建设校园及设备的绿色运行管理情况进行督查,促进师生行为习惯的养成,助推‘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提质增效。”合山市教育体育局基教股股长蓝良吉说。“绿色学校”创建只是环保教育的具体体现,今后还将会以此为载体,持续加强生态环境教育,增强青少年保护生态环境意识,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生态道德观。(吴凡 廖松)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