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开设“长者饭堂”为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5/31 16:17:00
来源:南宁日报

南宁市开设“长者饭堂”为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

字体:

【原标题】南宁市开设“长者饭堂”为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

  一顿“热乎饭” 吃出幸福味

  ——南宁市开设“长者饭堂”为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

  咖喱鸡、吊烧鸭、咕噜肉、莲藕炒肉片……5月26日11时许,位于青秀区大板三区的长者饭堂热闹起来,荤素搭配合理、营养健康的饭菜吸引了周边居住的老人前来就餐。不到半个小时,饭堂内的餐桌就坐得满满当当,老人们的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小饭堂,暖人心。2022年8月以来,南宁市从切实解决居家老年人用餐难问题着手,在社区布局开设30个长者饭堂试点,为在南宁市行政区域内居住的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助餐配餐服务,让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吃上种类多、营养足、品质高的“热乎饭”。截至目前,已有2万多名老年人在长者饭堂系统注册用餐,累计达120多万人次老年人享受到“舌尖上的幸福晚年”。

  想吃啥大家提

  菜品丰富实惠叫好又叫座

  10时47分,管理员在“长者饭堂(大板三区)”微信群里贴出了当天午餐的菜谱。11时05分,第一批热气腾腾的各色菜品新鲜出炉,照片随即晒在微信群里,吊足了胃口、拉满了期待值。

  “今天有我最喜欢的咕噜肉和卤鸡腿,赶紧打饭去!”今年69岁的大板三区居民杨清清开心地告诉记者,自从长者饭堂于去年11月开设,为在附近居住的老年人提供早中晚三餐以来,她成了这里的常客。丰富新鲜的菜品、透明公开的价格,让大家吃得健康、吃得放心。“每天有什么菜、价格多少,大家都能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知道。我们想吃什么菜、对口味有什么意见建议,也可以在微信群里提出来。”杨清清说。

  饭菜是否健康、安全,是群众关注的头等大事。据大板三区长者饭堂运营公司广西理想蔚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揭端介绍,长者饭堂采用明厨亮灶的方式,食材每日配送、保证新鲜。该公司还推出有温度的服务,让长者饭堂成为老年人的家,“如果老年人提出想吃的菜,饭堂会做出相应调整。”揭端说。

  大板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朱锡春表示,大板三社区内有上千户退休老人,长者饭堂开业至今,注册长者800多人、日均就餐人数约150人次。今后该社区将继续打造便民高效的社区养老服务圈,更好地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暖心餐就近吃

  老年人用餐每日有补助

  每天中午,鲁班社区长者饭堂同样是一派热闹景象。正在点餐的鲁班社区居民朱燕萍说:“今天有洋葱炒肉片、碎肉茄子等家常菜,一荤一素8元、两荤一素10元、两荤两素12元,价格实惠、就餐方便,让我在家门口就能吃上‘热乎饭’。”

  鲁班社区长者饭堂负责人刘芳芳告诉记者,该饭堂每日可供应约200份饭菜,并会根据老年群体的口味、身体状况制作饭菜,菜品口感偏软烂、少油少盐,比较健康。

  如今,长者饭堂也成为满足老年人社交需求的“小天地”。老人们一边吃着放心餐、一边拉家常,是长者饭堂一道温暖的风景线。“我自己在家比较孤单。来这里吃饭挺好的,可以和老友们聚一下、聊聊天。”鲁班社区居民邓桂英笑着说。

  据介绍,在南宁市行政区域内居住的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在长者饭堂每天可享受一次3元的就餐补助,可用于午餐或晚餐。随着长者饭堂信息化管理的不断加强,老年人可通过“刷脸、刷卡、刷码”三种支付方式进行消费,更加方便用餐。

  建立服务网络

  今年将继续开展50个试点工作

  小饭碗装着大民生。2022年以来,南宁市合理布局规划,精心遴选出30个适合的长者饭堂站点,覆盖青秀区、西乡塘区、兴宁区、江南区和良庆区等5个城区,初步建立起长者饭堂服务网络。

  同时,我市还通过利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自建厨房,社会餐饮服务单位依托社区门店设置老年助餐专区(窗),在高校、企事业单位、养老服务机构食堂开辟老年助餐专区(窗)等多种模式为老年人提供助餐配餐服务,吸引了一批餐饮企业参与长者饭堂建设运营。

  今年,南宁市还将开展50个长者饭堂试点工作。南宁市民政局负责对报名餐饮企业进行遴选评估,致力提升长者饭堂助餐配餐服务水平,让老年人食有所依、老有所乐,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记者 韦静)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