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镇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720亩-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5/31 19:18:30
来源:贵港日报

大洋镇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720亩

字体:

原标题:大洋镇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720亩

  近日,记者走进桂平市大洋镇石步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只见玉米、大豆两种作物一高一低间隔种植,长势喜人。

  去年以来,大洋镇利用作物的“身高差”,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在土地面积不变、玉米不减产的前提下,可多收一季大豆,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农作物的亩产,实现“一地双收”,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今年截至目前,全镇已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720亩,占桂平市种植任务的72%。

  “实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可亩产玉米约330公斤、大豆约80公斤,扣除成本后纯收入约500元,比纯种玉米或大豆增收约150元。今年我种植250亩,预计可增收3.75万元。”大洋镇龚英基家庭农场负责人龚英基说。

  该镇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以土地流转为基础、以农业科技为支撑、以示范引领为抓手、以保粮增产为目标,大力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截至目前,共吸引4个家庭农场投资超350万元,承诺持续种植3年,每年可直接带动150名群众务工增收超100万元。同时,完善产业发展扶持机制,严格按照自治区和桂平市有关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实施办法,对符合条件的最高按照每亩500元予以扶持;加强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指导种植户做好病虫害防治、水肥管理和田间管理,建立种植大户档案,提供精准指导。该镇的工作方法被作为桂平市先进典型经验进行推广,先后承办桂平市现场培训会4场次、其他专业技术培训10余场次,培训群众560人。 (记者杨小露 通讯员杨健)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