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满枝头 致富有奔头——百色市右江区芒果上市前走访见闻-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3 06/04 09:12:15
来源:广西日报

芒果满枝头 致富有奔头——百色市右江区芒果上市前走访见闻

字体:

  【原标题】芒果满枝头 致富有奔头——百色市右江区芒果上市前走访见闻

  日前,百色市政府发布通告,公布2023年百色芒果主要品种开采上市日,其中台农一号芒将于6月10日最先上市(无胚果可于6月5日开采上市)。

  百色“芒果季”开启前,记者走进右江区澄碧湖芒果产业(核心)示范区,看到连片的芒果林一望无际,沉甸甸的芒果压弯了枝头,空气中弥漫着芒果香味,一派丰收喜庆的景象。

  6月2日中午,烈日当空,但右江区永乐镇西北乐村黄玉玲一家依然在果园里忙碌,修枝、套袋、联系客商……这段时间,一家人都在为芒果采摘上市做最后的准备。黄玉玲对记者说:“家里种了25亩芒果树,有台农、金煌、贵妃等品种,今年预计产量40吨、纯收入10万元左右,是家里最大的收入来源。”

  不仅黄玉玲一家,示范区内的大部分群众都发了芒果财——

  “产业园帮我引进了优质品种,解决了销路问题,今年预计收入15万元以上。”果农罗振伟说。

  “在产业园里务工,每个月收入稳定,还能照顾家里。”正在给芒果套袋的杨秀远说。

  “坡马、晚旧两个屯种植芒果2000多亩,预计今年收入超过8000万元……”当地村干部介绍。

  右江区澄碧湖芒果产业(核心)示范区是右江区规模最大、设施配套最齐全的芒果扶贫产业园。当地群众通过参与种植、入园管护、随种植大户“跟班学习”、股份合作等模式深度参与产业发展,示范区内2.1万多人人均纯收入增加1万元以上。

  近年来,右江区芒果种植面积迅速增长,成为当地优势特色产业和农民持续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目前,该区9个乡镇(街道)芒果栽培面积超过40万亩,人均1亩以上。其中投产面积约24万亩,今年预计产量达18万吨,总产值超10亿元,果农人均收入3000元以上。

  “在扩大种植面积的同时,我们狠抓品质提升和品牌建设,让芒果产销两旺。”右江区果菜办副主任周丕恩说。近年来,右江区不少芒果品种因为质优、形美、绿色生态等特点屡获殊荣,如桂热芒10号在中国农业博览会上获优秀产品奖,台农一号芒先后获第五届、第六届中国—东盟(百色)现代农业展示交易会优质产品银奖和金奖。良好的品质让右江区芒果走俏区内外市场,每年远销北京、上海、天津、武汉等150多个城市。(韦鹏雁 杨来)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