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城县积极构建廉洁教育体系,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7/05 15:44:57
来源:来宾日报

忻城县积极构建廉洁教育体系,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字体:

  【原标题】忻城县积极构建廉洁教育体系,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近年来,忻城县教育系统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开展清廉学校建设行动为抓手,围绕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措施落实,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走深走实,让清廉之风吹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2022年10月,忻城县民族中学举办教师师德师风演讲比赛,选手们结合各自经历,深情讲述一个个感人故事,抒发自己对师德师风的理解和看法,让清廉理念深入人心。这只是忻城县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一个缩影。

  该县通过开展丰富的廉洁文化建设活动,在全县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引导教师增强教书育人、以身立教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清正教风、廉润师德,全力打造廉洁文化阵地。

  制度护廉,创“清净”校风。“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育人之基清廉为要。”自清廉学校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忻城县成立了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专班工作小组,制定《忻城县清廉学校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清廉学校建设“责任线”,将全面从严治党、清廉学校建设与教育教学工作同谋划、同推进,创建“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的育人环境,助推各项举措落地有声,全力打造“优质教育、活力教育、清廉教育、平安教育”。

  文化植廉,育“清新”学风。忻城着力提升清廉文化“软实力”,今年6月,该县实验小学组织开展清廉主题征文、书法绘画、手抄报等作品展示活动,把清廉教育渗透到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环节,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全县各中小学校还充分利用宣传公开栏、文化长廊、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媒介,多渠道传播清廉理念,带动师生、家长关注师德师风建设并参与监督,共同打造高品质育人环境,让廉洁的种子厚植于师生心中,助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德育倡廉,树“清正”教风。“我宣誓:我将坚守廉洁自律,严于律己,清廉从教……”在各校开展的“廉洁从教”承诺活动中,教师纷纷在承诺书上签字,表达自己廉洁从教的决心。目前,该县共有37所学校、3446名教职工与学校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全县教育系统将“立德树人”作为清廉教育的中心环节,聚焦“清正教风”,把清廉教育融入师德师风建设各方面、全过程,狠抓德育阵地建设,让“清新教风”吹遍学校的各个角落。

  随着清廉学校建设的深入推进,各校治理水平明显提升,实现清廉教育覆盖所有学校。通过嵌入管理制度、融入校园文化建设、纳入德育活动目标并系统推进,忻城不断丰富清廉教育载体,深挖校园文化“廉”元素,以开展极具吸引力、感染力的系列清廉教育活动,擦亮学校“清廉底色”,教书育人的清风在青葱校园内拂面而来、处处回荡。如今,“校园润廉、教师清廉、学生崇廉、家庭守廉”蔚然成风,清廉学校建设已成为学生成长、教师提升、学校发展的“助推器”。(张玉)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