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县推行基层“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10/26 11:14:44
来源:藤县融媒体中心

藤县推行基层“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

字体:

  近年来,藤县积极推行基层“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以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为基础,整合优化审批和服务职能,推行“一窗受理、全科办理”的集中规范、高效便民政务服务新模式,打通基层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象棋镇罗文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便民代办点工作人员帮助村民做养老认证。 (罗金霞 摄)

  “自从这里有了便民服务点,我们办医保等各方面的业务都比较方便,不用去镇里,也不用到村委就能办理。”正在象棋镇罗文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便民代办点办理医保业务的村民刘启勇说道。便民代办点的设立,平时村民办理养老认证、养老保险、就业咨询等业务在家门口就能办理,真的很方便。

  据了解,罗文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便民代办点是象棋镇优先打造的便民服务代办示范点之一。今年1-9月,象棋镇罗文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便民代办点累计为近500人次提供低保、医保、社保等帮代办服务,提供就业服务300多人次,其中有50多人在安置点扶贫车间成功实现就业。

  近年来,象棋镇整合优化审批和服务职能,成立象棋镇便民服务中心,推行“一窗受理、全科办理”改革,将原来6个审批窗口缩减为行政审批和综合服务两大专窗,形成办事清单,编制办事指南,优化办事流程;启用“象棋镇行政审批(服务)专用章”进行办理,真正实现“进一扇门、一窗受理、一枚印章”的“一站式”审批服务模式。同时,以村级公共服务中心为依托,在全镇16个村(社区)全面推行便民代办服务,设立了政策咨询窗口,配备农村政策、法律、实用技术、就业招聘信息等有关资料,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村民群众的“加油站”。

  近年来,藤县聚焦服务事项“做加法”,办事材料“做减法”,审批流程“再优化”,促进服务提质增效,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目前,全县17个乡镇均成立有便民服务中心,各村(社区)均开设有便民服务窗口,便民服务实现了村(社区)全覆盖。(罗金霞 黄石芳)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