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全力保护西江水域生态环境安全-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3/19 17:15:24
来源:梧州日报

梧州市全力保护西江水域生态环境安全

字体:

原标题:加大科技投入“警渔”联合执法

  梧州市全力保护西江水域生态环境安全

  “经常看到民警来船上开展安全防范宣传,现在的西江水清岸绿,违法犯罪越来越少了。”近日,在西江岸边停靠的渔民陈先生感慨道。今年3月以来,梧州市公安部门强化“警渔”联合执法,大力保护渔业资源,全力确保西江水域生态环境安全。

  据介绍,西江流域广西梧州段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保护着20多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近年来,一些犯罪分子受利益驱使进行非法捕捞,严重破坏渔业资源,威胁水域生态环境安全。过去,执法部门往往采用“水上追、岸上堵”的传统手段打击非法捕捞,而违法人员有针对性地雇人盯梢和沿岸把风,执法人员接到举报赶赴现场时,违法人员要么逃之夭夭,要么倾倒渔获物和电鱼机以毁灭证据,打击非法捕捞难度很大。

  万秀公安分局副局长龚鹏说,为了有效打击非法捕捞,今年3月禁渔期以来,市公安局水上派出所与水利、渔政、海事等部门建立水上安全监管协作机制,对码头、渡口等部位实现常态化的治安安全检查与巡查管控,有效排查化解影响西江水域生态稳定的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同时,“警渔”联合执法行动队主动作为,加大科技投入,打造“海陆空侦查”智慧工程,使用无人机对违法现场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录音、录像和抓拍,有效破解打击难、取证难等问题。

  据统计,去年以来,“警渔”联合执法行动开展30多次,共抓获涉嫌非法捕捞的嫌疑人35人,移送起诉28人,成功打掉非法捕捞犯罪团伙4个,现场查获非法捕捞渔获物572公斤。梧州西江段水域发案率同比下降26%、破案率同比上升37%,警方收缴拆解了一大批涉案船舶和非法电鱼器具,联合执法取得阶段性成效。(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廖敬生 黄赟)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