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党员服务“一站通” 企业研发“添动力”
2021-11-16 18:09:53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玉林市税务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标题】党员服务“一站通” 企业研发“添动力”——玉林市税务局支部建设“六个一体化”实践有亮点

  近年来,为加速激发企业的科技创新活力,玉林市税务局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推行支部建设“六个一体化”工作法,即“组织设置一体化、工作统筹一体化、任务攻坚一体化、问题整改一体化、创先争优一体化、评议考核一体化”,深入推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地落实。据统计,今年1-10月,玉林市共有123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补充了企业的现金流,持续激发了企业研发创新的内生动力。

  支部建在园区上 服务企业有力度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有效政策抓手。为确保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玉林市税务局坚持以党建促业务,以党建促发展,在全市产业园区、工业社区上搭建了“税务+园区”党员联络机制,建成了“税务党员联络站”18个。同时,还通过把支部建在服务站上,建立起统一的工作规范、党员服务流程,形成了有组织机构、有规范制度、有评价机制的基层党组织,为助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筑牢了基层服务堡垒。目前,设在各产业园区、工业社区的“税务党员联络站”,已成为了助力企业研发创新的民意收集“气象台”、政策宣传“广播站”、涉税风险“防控所”、征纳和谐“调解室”。

  图为研发生产线正在调试新设备的技术工人。 谢函殷 摄

  党员走在企业上 落实政策有精度

  “税务部门服务很到位,经常到我们企业来辅导税费优惠政策。”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陆玉明表示,自从“党员联络站”建立后,税务部门和企业的关系变得更紧密了。

  据了解,为确保优惠政策“应享尽享”,玉林市税务局选派了一批党性强、业务精的党员骨干进驻园区“税务党员联络站”,专项研究和推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地落实。党员骨干通过建立企业名录、一户一册等管理模式,全面摸清了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情况,并将企业研发项目分为红、黄、蓝三个等级,定向推送税费优惠政策、定期扫描减税降费疑点数据等,及时核查解决研发企业“应享未享”等疑点问题。前不久,了解到玉柴股份正在加大新能源产品和智能化动力研发时,玉柴工业园区“税务党员联络站”的党员骨干便通过税收大数据模型扫描企业享受减税降费政策情况,主动帮助企业梳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注意事项。“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我们顺利地完成研发费用归集,在10月份办理预缴申报时即可当期享受减免。”玉柴股份办税人员李伽宁说。

  目前,在18个“税务党员联络站”的靶向服务下,已形成了覆盖全市高新科技企业的税收政策服务网络,实现了对2021年度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的100%政策宣传覆盖面,“税费服务支持团队+税企一对一交流群+直播解读新政”的“三位一体”咨询辅导模式也受到了企业的广泛好评。

  在玉柴工业园区“税务党员联络站”,党员骨干走进车间一线进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宣传。谢函殷 摄

  先锋围绕疑难转 办税服务有温度

  “科研成果转化是一个复杂且艰辛的过程,其间,除了技术方面要攻坚克难外,还会遇到资金保障、项目申报、税务办理等方面的问题。”广西三环高科拉曼芯片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杨海兰表示,在税务“党员先锋”的定向服务下,企业研发过程中遇到的许多难题都得到了解决。

  研发创新不易,税务部门出力。针对企业研发创新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园区“税务党员联络站”为辖区企业建立了“一户一档”服务台账,相应形成了“问题清单”和“服务清单”,并选派“党员先锋”有针对性地进行政策宣传和办税辅导。今年年初,陶瓷产业园区税务“党员先锋”结合辖区企业的“问题清单”开展专项服务时,发现广西三环高科拉曼芯片技术有限公司的进项税额扣除填报出现问题,立即整理出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的相关政策,迅速解决了企业的申报难题,帮助该公司享受到33万元的加计扣除优惠。

  针对部分企业曾反映过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办理手续麻烦”等情况,9月15日国家税务总局新推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新政后,陆川县北部工业园区“税务党员联络站”也派出了“党员先锋”做好宣传辅导工作。“税务部门把我们的需求都记在心上,新政策新服务刚出来就上门进行了辅导。今年10月,我们办理加计扣除优惠填报的辅助账从4张精简到1张,费用计算方法也更简单了。”广西五丰机械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深文说。

  “哪里有项目,哪里就有党组织”。国家税务总局玉林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强表示,税务部门将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快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地落实,持续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让党的旗帜始终在服务“国之大者”的前沿阵地高高飘扬。(戚茂欢 苏新展 黄沥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