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智慧办 便利办 暖心办——南宁市税务局打造智慧办税服务厅让纳税人办税更有感
2021-11-19 13:05:46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税务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智慧办 便利办 暖心办——南宁市税务局打造智慧办税服务厅让纳税人办税更有感

  智慧办税大厅工作人员指导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李赞摄

  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实现办税缴费更智能化、信息化、便利化,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税务局打破传统办税服务厅的功能布局,根据纳税人办税动线,构建“以引导纳税人线上办税为主,自助终端办税为辅,窗口办税兜底”的智慧办税新格局,全面优化升级办税缴费新体验,切实增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智能导税”刷新办税缴费新体验

  近日,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罗会计到国家税务总局南宁青秀山风景区税务局办理税务基础信息变更业务,一进入该局智慧税务体验厅,导税员就引导其到智慧快办区扫描“纳税信用健康码”,扫码后就自动登录了智能导税设备“智慧大厅办税系统”,随后企业的办税痕迹、风险提醒、待办业务和未办结业务等信息一目了然。在系统的指导下,罗会计不到2分钟时间就办理完成了,十分方便快捷。“现在的导税服务真是智能、高效,到厅要办什么、怎么办,除了人工指引,还有智能导税设备给出‘最优解决方案’,既节省了多方询问的时间,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刷新了我们对传统办税模式的认知。”罗会计说。

  据了解,南宁青秀山风景区税务局的智慧税务体验厅是南宁市税务局统一打造的16个智慧办税服务厅的其中之一。该厅共设置智能快办区、移动体验区、自助终端区、电子税务局专区、人工服务区和宣传服务区6个区域,其中智能快办区、移动体验区、自助终端区、电子税务局专区是智慧办税的“主战场”,为纳税人提供电子税务局“线上办”、自助终端机“自助办”、移动体验区“掌上办”的优质体验,实现自助终端微型化、智能办税渠道多样化。

  “我们智慧税务体验厅的最大亮点,就在于智能快办区域能够给纳税人提供智能导税服务,根据纳税人‘当下要办’和‘应办未办’的业务‘智选’出最优办理渠道,既能够提供高效智能的导税分流,又可以当场快速办结纳税人的涉税事项。”该局第一税务分局负责人黄宇介绍说。

  据了解,南宁青秀山风景区税务局的智慧税务体验厅是南宁市目前最大的智慧办税服务厅,总面积为800平方米,整个大厅无固定办税柜台,流动导税员提供“陪伴式”辅导,真正实现“去柜台”“零窗式”服务。

  全流程自助办提升办税缴费便利感

  为进一步培养纳税人线上办税、自助办税的习惯,南宁市税务部门大力推广电子税务局线上办税,同时在智慧办税服务厅配备自助终端设备,帮助纳税人更好地选择最优办理方式自主办理业务,实现到厅快办、快办快走。

  金秋十月,南宁市隆安县的火龙果、柑橘、香蕉等进入销售旺季,农户采摘水果后销售给超市、批发市场等需要代开发票的业务也与日俱增。家住隆安县丁当镇的谢大姐表示,以往这个时候办税大厅就排起了长队,如果农户销售水果后代开发票给客户不够及时,很有可能就会失去销售机会,给农户增收带来影响。

  隆安县税务局的税务干部在得知农户遇到的办税问题后,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在电子税务局和微信办税端办理发票代开申请,告知农户可以全流程自主办、自助办,既能免去来回的奔波,也能减少办税时间。

  “我们可以直接在电子税务局上申请代开发票,然后到自助终端机上取票,完全不用排队等候,确实非常方便!”农户谢大姐说。

  同样感受到智慧办税服务厅全流程自助办理业务“便利、提速”的横县云翔科技有限公司办税员宁春华表示,自己有幸成为横州市税务局智慧办税服务厅正式对外办公后的首个“尝鲜者”,来到该局智慧办税服务厅后,只用了几分钟的时间就办理完了发票申领业务,设备先进,操作简便,效率很高。“想办什么点什么,自助机也很方便!”宁春华说。

  据悉,自助终端区是智慧办税服务厅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可办理27项高频业务,包括申领发票、自助缴款、打印完税凭证、简易注销、契税缴纳等,实现简事易办好办,办税效率大幅提升。

  个性化服务让到厅办税缴费更暖心

  在“快时代”的背景下,南宁市税务部门打造的智慧办税服务厅实现了办税缴费更便捷、更智能、更省心,与此同时,兜底服务、关爱银发族服务、开辟绿色通道等个性化的举措也让智慧办税更显温度。

  在南宁市兴宁区税务局,多项关爱老年人的“温暖”服务正在该局智慧办税服务厅持续落地。比如,为年纪大、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开设现金缴费专窗,避免长时间等待;增设爱老便民“大字版”资料自取架,配备老花镜、老年人常用药物等便民箱等。

  线上办税不顺畅,智慧办税服务厅还提供“兜底服务”。在南宁市民中心兜底办理了清零解锁业务的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宁中心支公司的办税员李乐表示,“在家办税时发现税控设备出了问题,随即到南宁市良庆区税务局的智慧办税服务厅‘人工窗口’进行了问题解除,不需要叫号,直接出示身份证就能解决,要为这个兜底服务点赞!”李乐说。

  据统计,今年1-10月,全市智慧办税服务厅共为纳税人提供兜底服务6.5万户次,解决率达100%,进一增强了智慧办税的满意度和体验感。

  下一步,南宁市税务局将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所盼所求,持续优化改进智慧办税服务厅的功能设置和服务质效,切实提高实体办税服务厅的智能化和便利化水平,推动办税缴费服务提档升级,促进纳税人满意度有效提升。(何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9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