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四方座谈”助力桂林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4-29 19:34:42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桂林市税务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好政策就像及时雨,能够帮助我们企业减负担、增动力!”在听完桂林税务、金融部门“一把手”对最新退税减税和惠企金融政策的宣讲后,一名企业人大代表说。

  4月28日,桂林市人大常委会、桂林市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桂林市中心支行、桂林市七星区人大常委会,在桂林国家高新区七星区企业人大代表联络站,举行“五级人大代表涉税诉求征集暨最新退税减税政策宣讲”座谈会,向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问计、问需、问策,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政策辅导,构建融洽的政企银企关系,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桂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赵仲华参加座谈会。

  为了让纳税企业最大限度地用好税收和金融优惠政策,桂林市税务部门和中国人民银行桂林市中心支行,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积极向企业人大代表宣传最新退税减税和惠企金融政策,并通过他们了解企业的需求,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确保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近年来,桂林市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所想所盼所需,不断深化“智慧税务”建设,持续优化便民服务措施,推出多项创新,不断提升办税便捷度。在广西率先上线“互联网+金三”多渠道缴税统一支付平台,实现缴税支付随心选;在全区率先试点推行“办税服务厅+”模式,将20余项涉税业务进行“后台前置化改造”,办理耗时较以往至少缩短50%以上;与桂林银行推出银税数据直联、线上纳税信贷产品,实现“纳税信贷”线上办、自动化、秒批放,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翻越融资“高山”。

  会上,桂林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高则馨围绕“退税减税助企纾困,启稳主体激发活力,服务桂林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详细解读了最新退税减税政策,并介绍贯彻落实的措施及成效。中国人民银行桂林市中心支行行长程柳松对“惠企金融政策”进行宣讲,并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地服务经济稳定增长、确保惠企政策落地进行详细介绍。与会人大代表与税务、银行部门工作人员,就企业关心的税收、金融政策和涉税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据桂林国家高新区七星区企业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桂林海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明介绍,桂林国家高新区七星区企业人大代表联络站是桂林市首个五级人大代表联络站,目前共有全国、自治区、市、区、乡级代表43名,是联系企业的重要平台,是企情收集的主阵地。2022年4月1日,桂林税务部门与人大代表联络站联合成立了“企业人大代表涉税诉求联络站”,建立“五级人大代表联税助企机制”,企业人大代表通过深度参与议税、评税,零距离监督税务部门执法、服务,税企之间搭建起一座诉求“直通”、政策“快达”、服务“畅享”的桥梁。

  “得益于五级人大代表联税助企机制的建立,中国人民银行桂林市中心支行也加入了我们助企惠企的队伍,使我们的助企惠企力量更加强大。”桂林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高则馨表示,税务部门将与企业人大代表联络站齐心协力将这项机制运行好、利用好,不断吸收更多的力量加入联税助企队伍,更好地为推进产业振兴、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贡献力量。

  “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平台优势,在对接企业和对接政府的深度广度上下功夫,进一步拓展平台的功能和作用,并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桂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赵仲华说。

  据了解,座谈会收集到的人大代表和企业代表意见和建议,桂林市税务部门将于5月份以书面形式答复人大代表和企业代表。(陆挺 唐毅 唐嘉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9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