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广西:税惠“充电”为新能源产业发展“续航”
2023-05-13 19:34:09 来源: 广西税务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广西税务部门积极创新服务方式,主动服务新能源产业发展,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费支持政策,为新能源产业发展换挡提速注入了强劲动力。

  政策赋能,产业发展添“利

  “新能源汽车,相对于传统燃油汽车,还是有明显优势,加上购置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可以一次性节省一大笔钱,很值得购买。”正打算购买汽车的南宁市民李先生算了笔账。

  税收优惠政策有力拉动了市场消费,提升了产业发展信心。“2022年1800多万的减免退税资金不仅帮助我们盘活日常经营的现金流,还为我们的生产研发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广西玉柴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据了解,为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退、缓、免税政策,广西税务部门针对新能源上下游企业,采取“一企一策”方式,对重点项目建立“一户一档”,及时把税费支持政策送到了企业。

  “光伏产业普遍存在前期投入成本高、回报周期长的痛点,630多万元的税费减免为我们项目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谈起享受到的税费优惠政策,北海蓝天能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海梅感慨道。

  红利纾困,能源升级添“绿”

  “绿色循环、高效低碳”的发展理念是将能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关键。为助力企业走好绿色清洁能源发展之路,广西税务部门问计问需于企,纾困解难于行。

  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国电电力广西风电开发有限公司罗城分公司利用本地风力资源优势,深入推进风能资源开发和利用,建设高帮山风力发电场,年上网电量达2.1亿千瓦时。为了帮助企业尽快走上正轨,当地税务部门多次派出业务骨干上门为企业详细解读税收优惠政策,对政策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重点辅导,手把手帮助企业应享尽享,让企业在节能减排的绿色发展道路上轻装前进。

  企业的绿色发展,离不开税收优惠的支持。100多万元的税收优惠减免,为华能桂林燃气分布式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拓展风力和太阳能发电提供强有力的支撑;368万元的税费减免推动了广西崇左东亚糖业有限公司“甜蜜事业”的绿色发展;200万元的“银税互动”贷款助力了广西睿奕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梧州27家纳入广西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库的企业之一……

  服务加持,企业竞争添“力”

  2023年税务总局连续第十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广西各地税务部门因地制宜推出了多项便民办税措施。

  在中车百色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现场,百色右江区税务局“文秀先锋”税费服务工作队给了比中车百色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项目团队极大的发展信心。

  “利用税收大数据为中车新能源项目精准‘画像’,提前研判项目经营范围,梳理出西部大开发、增值税留抵退税、增值税即征即退、印花税等税收优惠。”为助力中车百色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项目顺利落地,右江区税务局指派业务骨干罗伟薇以“税收服务专员”身份加入中车百色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项目落地服务团队,整个业务建设阶段全程“伴税”,第一时间回应、解决项目组提出的涉税问题,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柳北区税务局组建“增值税留抵退税专班”帮助企业填报有关资料,为处于亏损停滞边缘广西光裕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有限公司退税454.52万元。

  钦州市税务部门“一对一”帮扶,让广西卓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及时享受到了税费减免,从而进行设备改造和技术升级,提升企业在新能源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

  广西税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继续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履职尽责,优化服务,为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吴丽琴、郭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