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团圆行动”帮助失散32年的家庭国庆节团聚
2021-10-04 09:11:37 来源: 新华社中国网事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团圆行动”帮助失散32年的家庭国庆节团聚

  黄某、覃某夫妇与失散32年的儿子实现“团圆梦”

  新华社南宁10月3日电(记者 黄浩铭)国庆节当天,广西来宾市武宣县公安局的民警驱车500多公里前往广东省中山市,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帮助一个失散32年的家庭团圆。

  当日,当黄某、覃某夫妇见到失散32年的儿子时,他们相拥而泣。

  1989年2月24日,黄某、覃某夫妇到街上赶集,将年仅3岁的儿子克克独自留在家中,当他们回到家时,没有看到儿子,开始以为是调皮的儿子跑出去玩耍了,直到晚上发现儿子还没回到家,这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

  “当年我们怀疑儿子被人贩子拐走了,就连夜请人开拖拉机拉同村的人一起到县里面的码头和人流量比较密集的路口去寻找,但没有结果。第二天早上我就到派出所报案了。”据黄某康介绍,他们始终没有放弃寻找儿子,除了到周边乡镇寻找,还到过广东、湖南、贵州、云南、海南等地,只要有疑似儿子的消息,他们就会迫不及待地赶去查证,但都无功而返。

  当年,广西武宣公安机关也采取多种措施进行侦查,但由于当时技术比较落后,一直未能破案。为帮助黄某康夫妇早日找到儿子,武宣县公安局将黄某康夫妇的DNA录入全国公安机关大数据系统。

  今年5月,广东省中山市警方在一次数据分析中发现辖区内一个叫吴某华的青年与黄某康有血缘关系。经过进一步比对核实,最终认定黄某康与吴某华存在生物学亲子关系,吴某华就是32年前“失踪”的克克。

  今年以来,广西来宾市公安局将“团圆行动”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有效实践,坚持全方位推进、多警种联动、多部门协同,综合运用DNA比对等各种技术手段,全力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截至目前已帮11个离散家庭实现“团圆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8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