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走进世界长寿之乡博物馆 带你探寻养生秘诀
2021-10-14 12:07: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九九重阳,福寿安康。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被誉为“世界长寿之乡”,这里的自然环境和生活方式,孕育出巴马独具特色的长寿养生文化。

  据统计,目前巴马县每10万人口中有35位百岁以上老人,长寿人口比例持续增长。

  巴马究竟隐藏着什么独特的长寿奥秘?让我们走进巴马长寿博物馆,一同探寻巴马人的长寿之道吧!

巴马长寿博物馆

  在博物馆中,“寿星璀璨”照片墙展现了巴马百岁老人的风采。老人们虽面容不同,但从照片中都流露出了岁月静好的模样。

  巴马的土壤中硒含量高,水属于小分子团弱碱性,空气中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的含量高达20000—50000个……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汇聚着巴马万物养生的因子。

  除此之外,巴马人世代流传的生活习惯也成为巴马人长寿的“养生秘诀”。

  饮食有节,朴素自然

  巴马长寿老人的饮食习惯是:长期以“五低二高”食品为主,“五低”即低脂肪、低动物蛋白、低盐、低糖、低热量;“二高”即高维生素、高纤维素。

  这些食品的主要特点是:粗、杂、素、淡、鲜。粗,即粗粮;杂,即杂粮;素,即素食;淡,即清淡;鲜,即新鲜。

  巴马人祖祖辈辈的生活主食主要是:黄金珍珠玉米、火麻汤、火麻油、山茶油、黄豆、猫豆、红薯等绿色生态食品,这些食品富含多种营养成分,有益于人体健康和长寿。

  《本草纲目》指出:“饮食者,人之命脉也。”巴马长期以来独特朴素自然生态的饮食习惯文化,是巴马老人延年益寿的一个关键性支撑。

  劳动养生,长期锻炼

  据展馆的资料显示,巴马人很注重通过劳动锻炼身体,这也是他们长寿的重要原因。巴马的百岁老人们普遍从青少年时期就开始参加劳动,百分之八十的百岁老人在百岁之后还从事田间劳动,他们的一生几乎都在适当的劳动和运动中度过。

  劳动不仅让巴马人拥有强健的体魄,同时也减低了高血压、糖尿病的发病率。巴马的百岁老人们用自己勤劳的一生诠释了“生命在于运动”的道理。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重阳节至,共话养生

收下这份暖心“养生秘诀”

愿长辈们福寿安康

 

(张娴君 农宁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6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