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西林:稳就业保民生 强发展促振兴
2021-10-14 16:35:47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广西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 西林:稳就业保民生 强发展促振兴

  今年以来,西林县紧紧围绕稳岗就业的目标,通过优化政策措施、扶持企业用工、强化技能培训、做好岗位挖掘等惠民举措,加强脱贫劳动力就业创业服务,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助力。

  优化政策措施,加大就业帮扶力度。西林县先后出台方案,于2月18日至3月10日开展赴粤返岗“点对点”爱心专车活动,输送1343名脱贫户返岗复工;积极探索人力资源服务新模式,于5月19日开通深圳市罗湖区—广西西林县远程视频招聘面试平台,每周定时举行远程视频招聘面试,使企业、脱贫户双方共同受益。截至目前,西林县外出务工脱贫劳动力达19987人。

“点对点”爱心专车活动(西林县人社局供图)

  扶持企业用工,促进就地就近就业。目前,西林县共有24家扶贫车间,带动就业人数512人,其中脱贫劳动力179人。今年以来,该县人社局主动到各乡镇实地走访,鼓励扶贫车间继续吸纳脱贫户就地就近就业,指导并帮助扶贫车间申请带动就业奖补,助力脱贫劳动力家门口就业促增收。

求职者与用工企业视频面试(西林县人社局供图)

  强化技能培训,提升就业创业质量。结合全县产业发展特点,西林县以产业发展带动、促进群众实现就近就业为目标,在全县开展果树嫁接、低产油茶改造等技术培训,进一步增强农村劳动力的就业技能,增加就业优势,拓宽创业门路,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展职业技术培训81期,参加培训人员3799人。

  做好岗位挖掘,推进实施转移就业。西林县针对脱贫家庭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劳动力,设置乡村道路简易维护员、乡村保洁员、留守老人儿童巡查员、乡村水利维护员(人畜饮水)、乡村治安巡逻员、防溺水巡查员等6个乡村固定性公益性岗位,目前已上岗580人。(韦素雪 张莹 黄蓝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农宁春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7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