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古岳坡的新画卷
2021-10-17 09:47: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宁10月17日电(张娴君)在南宁市青秀区南阳镇,伫立了一块清朝嘉庆年间刻制的“诚信碑”,碑上本地官府公告商户诚信经营的字迹,镌刻出南阳镇源远流长的诚信文化。为弘扬诚信文化传统,南阳镇在施厚村古岳坡新修建了一面诚信文化墙,不少前来游玩、研学的人们会在文化墙前驻足浏览,感受诚实守信的文化氛围。

南阳镇施厚村古岳坡风貌。张娴君 摄

  近年来,南宁市青秀区立足南阳镇禀赋优势,因地制宜,围绕“休闲旅游、文化艺术”主题,挖掘古岳坡的文化内涵,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打造了古岳坡文化艺术村,大力建设以文化为内核的可持续发展的田园综合体,让传统文化与时代发展相融合,古村落展开发展新画卷。

古岳坡内的壮族村落与现代民宿。张娴君 摄

  除了历史悠久的诚信文化,古岳坡的壮族人文艺术内涵也为打造田园综合体注入鲜活“血液”。古岳坡素有壮乡“歌窝”之称,这里也是民歌《赶圩归来啊哩哩》词作者、壮族文学艺术家古笛的故乡。南阳八音、芭蕉香火龙、采茶剧等具有本地特色的壮族民俗文化艺术元素碰撞出浓厚的人文气息。

古岳艺术馆内展示的摄影作品。张娴君 摄

古岳艺术馆内展示的乐器。张娴君 摄

  近年来,古岳坡吸引了10余位艺术家入驻,为村庄“吹”来崭新的文艺新风。青秀区图书馆古岳坡分馆、古岳艺术馆、古笛纪念馆等场所的建立,壮乡民俗民居的保护和修缮,壮族服饰文化展览……各项举措让古岳坡的文化艺术以更加有“形”的方式呈现。古岳坡还积极打造研学基地,组织以体验壮乡民俗文化为主要内容的研学活动,如农耕体验、壮锦制作、纺纱等,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南宁市青秀区图书馆古岳坡分馆。 张娴君 摄

研学老师在示范织布技巧。张娴君 摄

  生态美、文化兴、艺术盛,古岳文化艺术村整合了南阳镇生态资源和人文资源,名声越来越响亮。2020年,古岳坡获命名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古岳坡文化艺术村共接待游客19.54万人次,累计收入超过20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壮族文化特色小镇发展定位,聚焦聚力乡村振兴战略,把城区的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力争把古岳坡建设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少数民族文化典范村庄。” 南宁市青秀区南阳镇党委书记陈超凤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农宁春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6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