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池多举措培育农村能人 引导人才下沉农村
2021-10-26 09:15:26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河池多举措培育农村能人,引导人才下沉农村—— 招贤良纳英才 赋能乡村振兴

  一个个大学生回到家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为农村带来新鲜血液;一批批年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背上行囊,下沉一线,实现驻村工作无缝交接;一项项激励机制出台,让农村成为人才成长的广阔天地……今年以来,河池市通过构筑多层次人才体系,有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村基层落地见效。

  选优配强“领头雁”

  通知村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宣传交警下乡便民驾考活动,谋划建设村发展展示馆……东兰县切学乡板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潘振中上任半年来,建立“板烈村农村发展交流群”,让村民有了参与村发展的平台。

  “回家乡服务是我的梦想。我将用责任和担当,带领村民一起发展。”潘振中说,年轻人要有梦想,勇于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建功立业。今年3月,作为一名返乡创业大学生,他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成为新一届“领头雁”。

  广阔乡村是锤炼本领、展现风采的舞台。在河池的千村万寨里,返乡大学生纷纷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在今年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河池市各县(区)多渠道发动宣传吸才引才,引导致富能手、复转军人以及大学生和大中专毕业生参加选举。全市村两委班子成员中,大专以上学历2399人,进一步提升了基层一线的发展能力。

  招贤纳士下一线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攻坚需要“带头人”“主心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也是如此。

  “我来接棒当第一书记,就是要和大家同心协力,把内典村搞好,让大家发展得更好。”在驻村工作交接会上,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长美乡内典村第一书记罗绍明跟同事们交心交底。

  今年以来,该市强化党组织抓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主业意识,建强乡村振兴主力队伍,拓宽选育渠道,优化头雁队伍,选派驻村第一书记829名、工作队员1667名。

  解决农村发展的“症结”,除了基层干部,还需专家人才建言献智。该市在817个脱贫村全面摸底调研,形成千名专家人才献智基层项目清单,组建农林畜牧科技专家、医疗卫生专家、教育扶智专家、文艺宣传专家“千名专家人才”服务队,定时定点深入开展农技指导、健康义诊、教育下乡、文艺宣传等帮扶活动。去年以来,共开展帮扶活动51场次,受益群众10.8万人次。

  该市还派出科技特派员,实施农业科研和产业化项目,以科技成果转化为乡村振兴注入科技力量。去年以来,该市选派自治区级科技特派员378名,为农村引进新品种157个、技术156项,示范推广优新品种112个、先进适用技术197项。

  专家学者和科技特派员助力达到“外补”效用,而基层农技人员能力提升起到“内强”作用。依托实施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每年该市项目县(区)都有超过1/3的在编基层农技人员接受连续5天以上的脱产业务培训,今年还计划组织505人进行培训。

  优化环境留英才

  为让更多人才留在农村、扎根农村,河池大力优化环境,吹响乡村人才振兴号角。

  近年来,该市致力解决基层引进人才短板,坚持“宽渠道、引得进”理念,畅通渠道“扩增量”,出台《推动人才资源向艰苦边远一线流动的实施方案》等机制,从提高待遇、简化招聘程序、拓宽流动渠道、岗位聘用优先等方面,为基层单位引才、留才提供政策保障。2019年以来,该市各县区自主招聘教师5334人、基层卫生人才784人,引进医疗卫生和教育急需紧缺人才661人。

  该市主动伸出“橄榄枝”,吸引本土人才助力家乡建设。今年暑假,该市市委人才办组织20名河池籍大学生到6个县(区)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实践调研活动。此外,还组织在外河池籍青年人才座谈交流会等活动,积极推介河池市优势资源、人才政策等,吸引河池籍人才、技术、信息、资金和项目等要素回流。

  为推进本土人才回归工程,河池市建立在外河池籍人才信息库,收录342名人才信息。部分县(区)结合人才需求,推出“雁归宜州”“智绘兰途”“峨城家书”等人才回引工程,有效引导河池籍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就业。据了解,去年,该市招聘的694名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中,河池籍人才有543人,占78%。(记者 廖庆凌 通讯员 潘剑 黄瑶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5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