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视频
广西合山: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和产业融合发展
2021-11-22 19:17:23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以来,合山市以经济转型为统领,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和产业融合发展。

  2020年,合山市委市政府提出成立“联营村企”的“志智同扶”新举措,引导北泗镇五个村联合注资成立来宾泗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500亩葛根种植基地,并立足市场,多元化开发经济项目。

  短短一年,“联营村企”已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约50万元,帮助群众流转土地创收约110万元,带动群众就业500余人次,获工资性收入约100万元。

  合山在改造提升煤电传统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碳酸钙、木材加工、生物医药、智能小家电等新兴产业,构建以稳煤强电、碳酸钙产业链为主的合山特色工业体系。

  目前,合山市现有生产碳酸钙系列及碳酸钙下游企业共20家,规模以上企业6家,已投产及在建规下企业14家,碳酸钙产业已成长为合山市支柱性产业之一。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合山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4.2%,排在来宾市各县(市、区)第二;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0.3%,较去年同期增长2.3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2%,工业经济总量增速保持增长态势。其中,规模以上碳酸钙企业产值同比增长38.6%,较去年同期增长32.9个百分点。

  2016年以来,合山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迈上新台阶。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2016年的25.4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35.4亿元,年均增长5.6%,2020年GDP增速位列来宾各县(市、区)第一。

  来宾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合山市要打造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实现“两高一超”的发展目标。下一步,合山市将全面贯彻落实来宾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结合合山实际聚焦产业转型、城乡统筹、生态建设,把合山市从资源枯竭城市发展成为新的工业振兴城市。(张梦园 徐柳彬)

  视频素材来源于合山市委宣传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8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