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东盟深化合作为地区经济复苏注入“强心针”
2021-11-24 08:41: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繁忙的广西钦州港码头。(无人机照片)(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理委员会协调指导局供图)

  新华社南宁11月23日电(记者郭轶凡、胡佳丽)在一家经营马来西亚榴莲产品的货仓里,数十吨榴莲产品到柜后就立即被装箱打包,赶在第一时间发货至客户。“入冬后的第一批榴莲已上线!”广西东兴市悦品莲国际供应链有限公司创始人耀海说。

  近年来,马来西亚榴莲受到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的喜爱。耀海盘算,今年3月至5月交易量同比增长10倍,全年计划销售400吨榴莲果泥,往后年销售量还将不断递增,“这里的市场很大,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不断向好,我们的生意账也越算越喜人”。

  11月22日,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中国东盟正式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30年来,中国东盟引领东亚经济一体化,促进共同发展繁荣,让20多亿民众过上了更好的生活。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中国与东盟外贸总额4.55万亿元,同比增长20.4%。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介绍,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合作蓬勃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相互累计投资总额超过3100亿美元,东盟已成为中国最主要对外投资目的地和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

  2020年,尽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双方依然逆势实现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历史性突破,为全球经济和贸易复苏作出显著贡献。此次纪念峰会上,中方提出,愿在未来3年再向东盟提供15亿美元发展援助,用于东盟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

  双方双边贸易在疫情下仍然保持强劲增长,“一带一路”的加速推进功不可没。迄今,中国已同10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其中包括所有东盟国家。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6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962.3亿元,同比增长5.7%。今年前10个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3%,高于外贸整体增速0.8个百分点。

  近年来,中国和东盟在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领域合作为经贸发展创造了新的增长极。此次纪念峰会上,中方提出将启动科技创新提升计划,向东盟提供1000项先进适用技术,未来5年支持300名东盟青年科学家来华交流。

  正在广西一家环保企业交流的老挝青年科学家乌泰正是这一项目的受益者。“为期一年的交流使我受益匪浅,我在这里学到的知识非常有用,先进的环保设备还有农村排污处理的经验,在我回国后都能派上用场。”乌泰说,双方开展环境技术的开发与交流,密切生态环境合作符合大家的共同利益。

观众在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现场参观缅甸参展服饰。新华社记者刘岭逸摄

  已经连续举办18届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是双方全方位合作的重要推动力量。2020年,“云上东博会”首次上线,开发了“云展示”“云会议”“云洽谈”等功能,突破地域限制拓展商机。观众可线上逛展,浏览各国文化内容及参展商品,包括中国商品馆、东盟国家馆和“一带一路”国际馆等。今年,“云上东博会”更是吸引了1517家企业参加。

  “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加快东博会升级发展、更好地服务中国东盟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宝贵机遇。”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说。

  将于2022年1月1日生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为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合作打开更广阔的空间。借助RCEP,中国与其他成员国之间的“双边合作”将升级为东亚地区的“多边合作”。

  历时八年正式签署的RCEP达到生效门槛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进度超预期。“这已充分说明东亚地区经济一体化的急迫性,以及区域内各国在‘后疫情时代’维护供应链稳定安全的决心。”西南财经大学国际贸易研究所副所长周茂说。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周方银表示,中国东盟有深厚的共同利益、广阔的合作空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将为后疫情时代地区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让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得更好。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3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