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推进儿童福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11-24 09:49:44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广西推进儿童福利事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将实现7项指标

  每个设区市至少有一家儿童福利设施

  昨日,广西推进儿童福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召开。据了解,广西儿童福利事业将开启发展新篇章,在儿童福利设施、医疗保障、就业保障等方面作出规划措施。其中,明确要实现每个设区的市至少有一个集养育、医疗、康复、教育、社会工作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儿童福利设施,并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等。

  发展指标 儿童福利事业设置7项发展指标

  “十四五”期间,广西儿童福利事业发展规划主要设置7项发展指标。

  7项指标中,有4个约束性指标:每个设区的市至少有一个集养育、医疗、康复、教育、社会工作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儿童福利设施,每个县(市)至少有一处满足民政部门兜底监护需要的未成年人保护设施或儿童福利服务设施,每个县(市)至少引进或培育一家提供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服务的社会组织和一支志愿者队伍,自治区、设区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

  在支持设区的市建设功能完备的儿童福利设施方面,规划提出主要是整合集中配置资源,重点支持设施设备落后但有集中养育需求的地区改扩建或新建儿童福利设施,推动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完善儿童养育、残疾儿童医疗、康复、特教及开展家庭式养育等所需的设施设备,提升集中养育的专业化水平。

  在未成年人保护能力建设工程方面,将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服务平台,提高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等。

  医疗保障 年度医疗救助限额最高可达10万元

  医疗保障是广大困境儿童生命健康的重要保障,广西在做好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的医疗保障工作中将有哪些保障措施?

  广西医保部门表示,广西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保障,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就医发生的政策范围内费用基本上可100%报销。其中,在基本医疗保险普惠的基础上,大病保险对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予以倾斜,最高报销比例可达90%。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病种覆盖到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儿童苯丙酮尿症等,医疗救助最高救助比例100%,年度救助限额最高可达10万元,有效解除了患病困境儿童就医费用的后顾之忧。

  同时,推行全区统一经办服务指南,异地就医备案等7个高频事项实现异地通办、就近可办;实现市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有效解决困境儿童就医垫资难、跑腿难、报销难的问题。

  就业帮扶 对部分人员实行公益性岗位兜底就业

  鼓励和帮扶有劳动能力的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成年后实现就业,是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提高生活水平的重要途径。

  “十四五”期间,广西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将继续做好精准摸底工作,建立全覆盖、实名制的信息库,及时了解需求人群的就业动态。在政策扶持方面,鼓励企业吸纳这部分群体就业,按规定为企业落实社会保险补贴、带动就业补贴等政策。为困难毕业生落实求职创业补贴政策。对部分难以通过市场途径就业的,将统筹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就业。

  同时,还将重点加强对达到劳动年龄、有培训意愿的孤儿等群体开展就业创业培训。比如,根据其实际情况进行细化分类,有针对性提高其就业技能推动实现就业,并按规定为他们落实好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等政策,对困难毕业生开展“3+2”就业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即开展1场就业心态辅导、1场就业技能培训和1场求职实战演练,实地参与1次校园招聘活动和1次一对一就业指导服务活动,帮助其提高心理调适能力和职场适应能力。(记者 彭媛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3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