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14个市齐行动共销毁报废气瓶4522个
2021-11-27 09:08:56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广西启动查办“黑气瓶”铁拳行动暨集中销毁“非法气瓶”专项行动 14个市齐行动共销毁报废气瓶4522个

  昨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全区14个市同步举行深化查办“黑气瓶”铁拳行动暨集中销毁“非法气瓶”专项行动启动仪式。据统计,全区当天共销毁报废气瓶4522个。

  当天,启动仪式主会场设在南宁市三燃液化气有限公司储灌容检厂。随着专项行动的启动,一批废气瓶被销毁。在钢瓶切割区,一名戴防毒口罩的工作人员逐个将废气瓶放进切割机内,顿时火花四射,钢瓶被切断。

  南宁市三燃液化气有限公司储灌容检厂厂长梁小洪介绍,钢瓶报废有专门的工艺流程,首先对废气瓶入库进行总检,然后对残液回收、拆卸角阀,接着对瓶内残液深度处理,最后对钢瓶切割处理。同时,将报废瓶信息上报市场监管部门。“因此,市民不能将报废瓶卖给废旧回收站,因为这些回收站没有处置报废瓶资质,要把报废瓶交给燃气站点回收。”梁小洪表示。

  现场销毁的报废瓶主要有正常到期报废、违法改装、直口过期判废等种类。梁小洪介绍,一只气瓶设计年限为8年,使用8年后如经专业检测合格,还可使用一个周期,但最长使用期限不能超过12年,使用12年后属于正常到期报废。一些不法商贩利用过期的气瓶来改装,有的更换角阀,有的磨掉年限重新标识年限。气瓶在正常使用过程中,会产生腐锈,钢板壁厚变薄,承压能力降低,易造成漏气。正规燃气站不会供应非法改装、过期气瓶,市民如发现这些“黑气瓶”可向主管部门报告。

  记者从广西市场监管局了解到,目前全区共有气瓶705万个,比2020年底增长了48万个;有气瓶充装单位407家,其中液化石油气瓶充装单位293家,工业气瓶充装单位68家,车用气瓶充装单位46家。

  今年以来,全区深入开展查办“黑气瓶”铁拳行动和打击非法充装“春雷行动”。1—11月,全区查处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41家次,经济处罚133万元,取缔非法气瓶充装单位3家,查处“黑气瓶”2017个,报废气瓶27762个。

  广西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处副处长覃乃朋表示,下一步,将对自有产权气瓶进行全面清查,明确编码。所有气站的自有产权气瓶必须通过广西特种设备监管系统上传企业凹印标识、气瓶唯一编码等信息,明年将全面推广规范化管理并组织全面验收,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同时,持续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强监管严执法”行动,对发现气瓶充装、气瓶检验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对充装、翻新非法气瓶的行为,要从严从重从快顶格处罚。到今年底各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车用气瓶、氢气瓶充装单位要完成气瓶充装追溯信息平台建设,明年底各工业气瓶充装单位要完成气瓶充装追溯信息平台建设。(记者 黎兆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6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