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池市精准开展纪检监察干部监督 严防“灯下黑”
2021-11-30 15:10:10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河池市精准开展纪检监察干部监督 严防“灯下黑”

  干部是队伍建设的细胞,只有干部过硬,队伍才能变强,工作才能高质量。2021年,河池市纪委监委推进作风教育整顿,开展精准内部监督,深化自身建设,念好“紧箍咒”,严防“灯下黑”,打造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干部作风教育整顿

  “班子成员要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查找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症结和根源,扎实整改......”在年初召开的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作风建设年暨教育整顿工作动员部署会上,河池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就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干部作风问题提出具体要求。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干部队伍作风专项整治是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的具体实践。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抓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将教育整顿行动作为2021年全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和推进,紧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存在的作风问题,开展“十个一”重点整治行动。

  作风建设,学习教育先行。该市纪委监委将理论学习和纪律教育作为工作的重点,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三会一课”、青年干部讲堂、“清风满河池”故事会、庭审课堂等平台,有机地将政治理论及业务知识学习融入日常,进一步树牢纪检监察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保持和发扬清正廉洁、一心为民的良好作风。

  同时,将作风教育整顿列入委机关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重要内容,并派员到会督导,通过谈心谈话、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方式开展作风大讨论,查摆问题、剖析原因、督促整改。

  从严监督约束,推进重点领域监督管理

  “这个线索处置不及时,没有在规定时限内及时提出处置意见”“涉案款物上缴的时间拖得太久了,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涉案款物的管理制度可能需要进一步完善”……

  不断做深做细做实内部监督,是该市纪委监委加强自我监督的一个缩影。

  今年6月至7月,该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牵头,成立由案件监督管理室、信访室、案件审理室等部门组成的检查组,深入委机关12个室、县(区)纪委监委审理、案管、信访等内设室,通过抽查案卷、谈话了解、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用权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检查组随机抽查44个案件,与11位同志进行谈话了解,有针对性地检查了市反腐倡廉教育教育中心检查留置场所管理运行情况,发现案卷材料和管理方面存在问题或漏洞20多处。经过反馈和督促整改,进一步规范了纪检监察权力运行。

  同时,强化对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嫁娶事宜的日常监督,委机关共有8名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变化情况,主动接受组织监督。严把廉政关,先后为33批231位纪检监察干部出具党风廉政回复意见。

  做实教育提醒,加强日常监督管理

  “十自觉十严禁,条条规矩莫逾越。纪检干部挑重担,以身作则要担当......”今年中秋国庆期间,一条《@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您中秋国庆的廉洁提醒函到了,请查收!》的动漫视频在该市众多纪检监察干部微信朋友圈转发,清廉过节成为广大纪检干部的行动自觉。

  像这样,在春节、中秋等重要节假日专门制作廉洁提醒电子贺卡、短信、视频,提醒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严守纪律规矩,已形成该市对纪检监察干部强化日常监督的常态。

  该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该室坚持常态化约谈提醒,对20名新调入干部开展“一对一”入职廉政谈话,对25名处级干部、8名科级及以下干部开展任职前谈话交流,监督提醒新任职党员领导干部在新的岗位上廉洁自律;开展监督提醒谈话3人、主动约谈1人。更好地敦促了纪检监察干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把各项工作不折不扣地聚焦在监督保障执行上来。

  坚持刀刃向内,稳妥处置问题线索

  要让“打铁人”成为“铁打的人”,就要用铁的纪律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该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大讨论”,开列负面清单,划出红线,标定底线。

  针对该市在干部监督工作中存在的短板,该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河池市纪委监委机关纪检监察干部家访随访制度》《河池市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构建了完善的干部监督责任体系。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通过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对滥用职权、以案谋私的坚决处理,对担当不力、失职渎职的严肃问责。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线索54件,运用监督执纪 “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1人,立案审查纪检监察干部2人。(河池市纪委监委 张敬 赵翔)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5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