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无声天使”的职业成长记
2021-12-04 08:42: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12月3日电(记者卢羡婷、黄凯莹、覃广华)21岁的青春年华,熟练掌握西点制作、美容美发、汽车保养等技能,这样的求职者,本应成为招聘市场的“香饽饽”。然而,具备这些条件且形象气质俱佳的蒋秀清却并不顺利,她生活在一个无声的世界里,她说:“我们可以做任何事情,除了听见。”

  蒋秀清出生于广西贺州一个农村家庭,因患先天性听力语言障碍,这给本不富裕的家庭蒙上了一层阴影。父母从未放弃对蒋秀清的培养,在支持她完成义务教育后,又把她送到桂林市聋哑学校接受职业教育。

  在桂林市聋哑学校的两年多时间里,蒋秀清学习了饭店运营与管理、烹饪与营养膳食、美工与形象设计等系列职业技能课程。如今的她对汽车美容、美容美发美甲、中式西式面点、客房服务、甜品制作等样样精通。

  蒋秀清说,她最喜欢做包子,粉丝包、肉包、玉米包等她都会做。她把在学校学会的技能带回家,给爸爸妈妈做包子吃,爸爸妈妈非常高兴,夸她做的包子味道好,这让她倍感自豪,她梦想着有朝一日开一家包子铺,让更多人尝到她的手艺。

  梦想插上了翅膀,还需要有放飞的舞台。特殊教育学校的设立,为残疾儿童插上梦想的翅膀,让越来越多残疾人更加勇敢地面对生活的挑战,更加坚强地为梦想而奋斗。桂林市聋哑学校副校长邓小凤说,学校自2015年启动职业教育以来,截至目前,已向社会输送56名残疾学生,他们有的进入心仪的生产企业,有的服务于星级酒店。每个人都朝着自己的梦想,努力前行。

  邓小凤说,聋哑学生学习东西可能比普通学生慢,但是他们做事情专注度高,吃苦耐劳,在很多领域展示出较强的专业素养。

  与普通学校相比,特殊学校的职业教育更注重学生实操性培养。为解决专业性较强的专业教学问题,桂林市聋哑学校还与当地颇具口碑的酒店、美发厅、美容院、陶艺坊等联系,聘请行业专家到校担任兼职老师,爱心施教。

  真爱无言,花开有声。从桂林市聋哑学校职业高中走出来的学生,基本上都掌握了几门手艺。学校积极挖掘校内外就业资源,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渠道。近几年,越来越多企业向学校抛来橄榄枝,单是桂林一家本土制药企业,就已接收桂林市聋哑学校毕业生17名。  

  “在学生就业问题上,其实不缺乏有爱心、有社会责任担当的优秀企业,但我们希望为孩子们提供更多的选择,创造更好的未来。”邓小凤说。在她看来,每一个聋哑儿童都是“天使”,他们带着善良和纯真,在有声世界里无声生活,积极面对无处不在的挑战。孩子们需要推介和展示的平台,让更多人了解他们、认识他们,帮助他们过上更好更有尊严的生活。

  广西壮族自治区残疾人劳动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韦波表示,近年来,新业态、新模式为残疾人创业就业带来了新的机遇。未来,广西将加快建设多渠道多形式的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9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