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绘就祖国大好河山 助力冬奥顺利举行——专访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画学会会长谢麟
2021-12-19 17:12: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12月19日电(记者卢羡婷)“北京冬奥会是向世界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窗口,”中国美协民族美术艺委会副主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画学会会长谢麟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近日,由“为奥运喝彩”组委会主办的“百名画家绘冬奥”系列文化活动在广西南宁举办。活动现场,艺术家们分两组合作创作了一幅名为《南国春晖百花艳》的花鸟画和一幅名为《漓江岚韵碧峰翠》的山水画,通过中国画的形式,向北京冬奥会献礼。

  谢麟介绍,《漓江岚韵碧峰翠》展现的是祖国的大好河山,以雄壮坚毅的山水气势表现坚强奋进的民族精神,形成与奥运精神的共通性。《南国春晖百花艳》以南方特有的花卉植物展现中国百花齐放、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我们以南国风貌,以蓬勃生命力,以百花齐放的姿态,表达广西艺术家、广西人民的爱国情怀和对体育精神的追求。”

  位于祖国南疆的广西,冬天鲜见冰雪,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当地群众对冬奥会的期盼。在商场里的人造滑冰场里,越来越多青少年踏上冰刀。在中小学校园里,以冬奥为主题的活动精彩不断。为时代画像的艺术家们,更是笔耕不辍,为冬奥呈现无数精品力作。人们用不同的方式,为冬奥助力,为祖国喝彩。

  这次“为奥运喝彩”美术作品展,谢麟献上一幅《象山水月》国画,这已经是谢麟第四次参加与奥运有关的美术作品展。第一次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谢麟以油画《击鞠》参展“创意城市·2012伦敦美术大展”;2016年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奥美大会中拉文化交流年活动中,谢麟献上油画《晨曦》;2018年奥美大会十周年回顾展,《击鞠》再次参展。

油画《击鞠》

  谢麟认为,借助奥运会的平台,可以向世界更好地展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成就。艺术家们参与其中,可以引导人们进行更深刻的思考。“中国在当今复杂的世界形势下举办冬奥会,这是一种担当精神,是我们对人类体育运动的责任,对体育精神的弘扬。”

  体育与艺术是相通的。喜欢体育又热爱艺术的谢麟常常奔走于田间地头,挖掘原生态的民俗文化,他发现民间艺术与民间体育是分不开的。在广西,抛绣球、抢花炮等传统习俗,既是中华文化的体现,又是体育竞技的展示。中国文化艺术与奥林匹克精神也是紧密相关的。“宣传冬奥、助力冬奥,是艺术家的责任和担当。”谢麟说。

  编辑:吴俊宽、黄绪国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9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