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池深入查处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 保障重大工程建设高效廉洁推进
2021-12-20 20:47:50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河池市深入查处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 保障重大工程建设高效廉洁推进

  全市查处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涉及“一把手”20人;排查发现工程建设领域违规收受红包、违规接受服务对象宴请问题17个;查处截留克扣群众工程项目补助资金案件5起;18名领导干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工程建设领域问题;对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敷衍应付、弄虚作假、为官不为等处分47人……

  这是河池市纪委监委交出的一份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成绩单,释放出该市坚决斩断工程建设领域腐败利益链的鲜明信号。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把开展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纳入政治监督范畴,通过聚焦关键少数、紧盯关键环节,从严查处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有效保障重大工程建设高效廉洁推进。

  专题研究部署,聚焦关键少数

  “‘十四五’期间,我们河池将组织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引领性的重大工程项目,这些工程项目建设交易链条长、投入资金量大、利益关联度高,容易滋生腐败。必须斩断工程领域腐败利益链,防止项目‘建起来’干部‘倒下去’。”在今年初召开的市纪委常委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丹华强调。

  该市纪委监委迅速制定《全市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紧盯工程项目建设责任落实、项目申报、招投标监管、项目实施管理、资金拨付、验收结算等六个重点,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了凤山县委原书记廖锦成等20名“一把手”,形成震慑。

  “一把手”地位特殊、责任重大,如果“一把手”自身腐败,就会形成“破窗效应”。为此,该市纪委监委聚焦关键少数,狠抓“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我们认真执行《河池市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试行)》,把涉及‘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作为重中之中,强化政治监督。”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全市从严整治不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等内部监督制度、在工程建设等重大事项上搞“一言堂”甚至家长制等官僚主义问题。

  “我将以‘书记抓、抓书记’为抓手,坚决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10月31日,大化县委书记梁宁在该市召开的新一届县(区)党政“一把手”任职谈话和廉洁从政警示教育会议上表示。

  该市进一步压紧压实“三方责任”,深入开展提醒谈话、专题约谈、委托谈话、廉政家访等“三谈一访”活动,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突出监督重点,紧盯关键领域

  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抓系统,系统抓”,督促发改、自然资源、住建、交通、水利等工程建设项目集中的部门结合行业特点牵头开展行业治理,建立健全主体监管机制。

  “我们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机制,由6个监督检查室牵头,与联系县(区)纪委监委及派驻纪检监察组组成联合督查组,直插各单位、各县(区)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监督。”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突出“市县乡+室组”双重组合,县级纪检监察机关排查问题总数100条,查处75人,查处人员总数达81.5%,有力突破基层“监管难”问题。

  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司法、审计、巡察、督查等,不断畅通来信、来访、网络、电话等信访举报渠道。目前,全市起底近年来工程建设领域的问题线索122条,共梳理起底问题线索99件,处置问题线索98件。

  坚持高压态势,从严惩治腐败

  “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工程项目一线,紧盯工程项目的竣工验收环节深入开展检查,发现民生工程质量不达标、规模缩水等问题71个。”市纪委监委驻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莫忠武说,已有47名领导干部因敷衍应付、弄虚作假、为官不为等被处分。

  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清收礼、查宴请”行动,查处相关涉案人员17人。同时,紧盯群众深恶痛绝的“吃拿卡要”“截留挪用”问题,“面对面”向群众征集问题线索,先后查处私自截留克扣群众工程项目补助资金案件5起,处分5人。

  大化、罗城等县纪委监委注重“政策感召”,通过会议、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发布“敦促令”,设立主动交代问题“窗口期”,敦促心存侥幸的人员主动交代问题。目前,全市先后有18名领导干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工程建设领域问题。

  该市纪委监委还在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上下足功夫,制作《镜鉴常照 警钟长鸣》《前车之覆 后车之鉴》《忏悔•警示》等警示教育专题片,在案发系统、单位深入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210次,督促案发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7次,完善工作机制52项,有力扎紧了制度笼子。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聚焦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深入项目一线,开展‘蹲点式’‘点穴式’监督,摸排党员干部在项目审批、土地征用、招标投标、施工监理等过程中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等问题线索,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保障重大工程建设高效廉洁推进。”徐丹华表示。(河池市纪委监委 陈光科 韦建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1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