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柳州市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监督 锻造遵纪守纪“排头兵”
2022-01-14 10:05:01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柳州市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监督 锻造遵纪守纪“排头兵”

  “是否存在不顾纪检监察干部形象,在群众面前打官腔、摆架子、耍特权行为;是否违反纪检监察工作基本原则,超越权限办事、违背工作程序越权批办、催办或干预监督执纪问责事项……”近日,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填写“八小时外”行为自查清单,对照15条纪检监察干部“不可为”清单内容深入查摆问题。

  “此次自查自纠活动,虽然没有发现组内干部有‘负面清单’列举的行为,但也是对我们全组人员的一次警醒。春节来临之际,希望大家在欢度佳节的同时,自觉遵守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相关规定,切实维护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柳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柴赛峰对组内干部填写的自查清单进行审核后,向组内干部敲响“警钟”,深化自查效果。

  为纪检监察干部开列“八小时外”行为负面清单,在全市范围内组织自查自纠活动,是柳州市纪委监委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工作,带头加强自我监督的一个实例。

柳州市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填写《柳州市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行为自查清单》。

  “新出台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和约束做出了严格规定,纪委监委机关更应加大监管和自我净化力度,不但保障好执纪执法权的规范正确行使,更要约束好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行为活动,切实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柳州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柳州市纪委监委坚持在长和常、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通过党纪国法的刚性约束和家庭监督的软性约束,进一步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管理。

  “很多党员干部防线失守往往是没有挡住‘第一次’,从一次小小的‘请客’‘红包’开始滑入腐败深渊。你们夫妻都是执纪执法干部,要带头守好廉洁底线,公正办案。”鹿寨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到纪检监察干部家开展廉政家访,温馨嘱咐案件审理室主任罗祖川及其妻子。

  该市纪委监委通过组织开展廉政家访、廉洁座谈会、家风故事分享会等形式,大力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充分发挥“廉内助”家风助廉作用,形成“八小时外”监督合力。同时向纪检监察干部家属赠送清廉家风系列丛书、共同签订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承诺书等方式,引导家属做好“八小时外”廉情“监测员”,常吹廉政“枕边风”,共同营造廉洁文明家风,筑牢防腐拒变的家庭防线。

  柳江区里高镇纪委书记韦超礼的爱人韦柳妮,见证了韦超礼从基层走向领导岗位的历程,为他感到自豪和骄傲的同时,也不免对丈夫叮嘱一番,“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无论你从事哪个职位的工作,请你不要忘记来时的路,要铭记初心使命,心中时刻装着人民群众,切莫做出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在柳江区纪委监委开展的 “廉政寄语”座谈会上,韦柳妮回顾了他们十年来的点点滴滴,并对丈夫提出殷切希望。对此,韦超礼感动不已,表示将自觉接受“八小时外”监督,在工作中、生活中都当好家人的廉洁表率。(柳州市纪委监委 杜田单 向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