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这支“大军” 正在消失
2022-01-26 08:47: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宁1月26日电(陈婕、谷雨)还记得春运“摩托大军”吗?

  曾经,每逢春节临近,数以万计的在广东务工人员,打包好回家的行囊,骑上“我心爱的小摩托”,不畏风雨、长途跋涉,返乡过年。浩浩荡荡的“摩托大军”,成为春运期间一道独特的风景。

  数据显示,2013年春运最高峰的时候,经梧州东出口从广东进入广西的摩托车有25万辆。2014年出现了拐点,“摩托大军”较上一年减少3.5万辆,此后,逐年大幅减少,2017年以后,降到每年7.5万辆以内。

  2014年以来,贵广、南广高铁相继开通,广西大部地区与珠三角地区实现高铁直通,9年间,两广间高铁实现“公交化”开行,“摩托大军”逐渐消失在这条由广东返回广西的321国道上。

  为了更好地助力务工人员返乡过年,今年,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与多部门联合计划开行8趟“温暖回家路”爱心专列,免费将5000余名广西在粤务工人员接回家乡过年。

  在1月21日开行的广西今年首趟专列D3614次上,近600名广西籍在粤务工人员从广州南站平安返回南宁东站。

  来自广西藤县的韦家新,曾经是“摩托大军”成员之一。以前从广东骑摩托车回老家藤县,需要八九个小时,风吹日晒雨淋,一路颠簸。今年,他们一家人乘坐免费务工专列返乡,仅两小时就回到家乡。“回家的路途变得省时省力,安心多了。”韦家新笑着说。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广西铁路部门已连续六年定制开行“温暖回家路”爱心专列54趟,运送返乡务工人员超过3万人。

  浓浓年味的窗花、喜庆欢乐的春联、“铁味”十足的礼包……返乡的专列上,温情满满。看着窗外飞驰而过的青山秀水、田野村庄,家就在前方。

  家的方向,是心的方向,是幸福的方向。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国家富强,交通发展,春节回家之路也变得更加平安顺畅。

  “摩托大军”的身影逐渐定格在春运的记忆中,幸福中国的多彩画面已经越来越清晰。

  (部分素材综合新华社、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0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