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红水河之滨的乡村新气象
2022-01-29 09:05: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宁1月29日电(谷雨) 新春临近,在红水河之滨的桂中小城——广西合山市的乡村产业发展正热。村集体经济产业园内葛根喜获丰收、冬种基地的马铃薯长势喜人、“村企联营”的牛肉干厂正如火如荼备战年货市场……一项项新生的产业推动着合山市的乡村振兴阔步向前,预示着新的一年红火兴旺。

  产业发展谋思路 “联营村企”促振兴

  走进合山市北泗镇的葛根种植基地,几台机器在地里穿梭,村民们忙着挖葛、分拣,一派冬忙丰收的景象。这片土地,曾经是人们口中 “连牛都耕不动”的石头荒地,如今经过改造,迎来了首次收成。

机器在葛根种植地里穿梭。谷雨 摄

  “我们前期花费150万,将石头地‘改造’,让500亩葛根在这里生根。” 广西来宾泗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蓝庭先说。该公司是北泗镇的“联营村企”,通过联合镇内五个行政村,采取“抱团取暖”的方式发展集体经济,葛根种植产业就是重点发展的村集体经济项目之一。

  新生的产业为当地直接带来经济效益。蓝庭先介绍,村集体经济产业园的葛根产量在一亩4000斤左右,预计盈利将超百万元,还能带动150户农户增收致富。

村民们在葛根地里忙碌着。谷雨 摄

北泗镇丰收的葛根。谷雨 摄

  除葛根种植外,北泗镇“联营村企”还合作经营、木材加工、牛肉干加工等项目。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已为村集体增收约50万元,带动群众就业200余人,获工资性收入约100万元。

在北泗镇“联营村企”投资建设的食品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赶制牛肉干,为年货供应做准备。谷雨 摄

  北泗镇对“联营村企”模式的探索,启发了合山市其他镇村。目前,河里镇依托地理优势与耕地资源,联合马安村等10个行政村和当地一家企业共同筹备“联营村企”,以期在农业研学旅游、种植业以及木材加工业等方面走出乡村产业振兴新路子。

  土地整治再增效 冬闲田变增收田

  在河里镇冬种马铃薯基地,绿油油的马铃薯苗长势喜人,预计今年3月可丰收上市。

  不久前,这里是一片水稻种植地,水稻收割后,采取“水旱轮作”方式让水地变旱地,种上冬菜马铃薯。过去冬季闲置的土地如今展现出勃勃生机。

基地内的马铃薯长势喜人。黄佑昕 摄

2021年8月27日在河里镇耕地提质改造项目种植地拍摄的水稻。谷雨 摄

  目前,河里镇五塘村、怀集村、马安村约有2500亩土地经过整治后,采用水旱轮作方式,将水稻与马铃薯轮作,促进农业增效。

  谈到种植马铃薯的收益,河里镇怀集村党总支部书记莫增国算了一笔账,按平均亩产5000-6000斤,市场收购价1元/市斤的销售价格,扣除所用成本,每亩土地将增收1500-2500元。

  在马铃薯产业的发展模式上,合山采取“党支部+公司+基地”的方式,通过示范样板引领、辐射、带动,为农户提供马铃薯“种管销”全产业链服务,共同打造马铃薯产业。

  以探索开路,用发展前行,一个个项目加速推进,助推合山市走出一条条乡村产业振兴的新路子。今年,合山市还将重点建设2个集农产品精深加工、冷链储运、展示交易、综合配套一体化的农产品加工园区,进一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合山乡村振兴的脉动新声更加响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