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返乡“摩托大军”背后的变与不变
2022-01-31 08:44: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1月30日电 浩浩荡荡的“摩托大军”曾是我国春运图景中令人震撼的一道风景。但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这支“摩托大军”逐渐变成了三三两两的“散兵”。

拼版照片:上图是在321国道广西梧州段一处春运爱心服务站,志愿者帮骑行人员把摩托车推进维修点(2015年2月5日新华社记者黄孝邦摄)。

下图是在321国道广西梧州市东出口一处春运爱心服务站,工作人员为返乡人员修理摩托车(2022年1月25日新华社记者曹祎铭摄)。 新华社发

  今年春节前夕,记者再一次来到321国道广西梧州市东出口春运服务站。虽然做好了心理准备,料想到车流会减少,但门可罗雀的服务站依然让我们感到震惊。志愿服务的帐篷还在,交警也在,但是“摩托大军”在哪儿呢?记者等了两天,从广东方向驶来的摩托车累计也不过百余辆。

拼版照片:上图是2013年拍摄的返乡“摩托大军”。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 摄

下图是在粤务工人员乘坐爱心专列返乡(2022年1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露缘 摄

  已经参与过13年“摩托大军”春运服务保障工作的梧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管理三大队教导员邹丹,是记者的老熟人。“‘摩托大军’数量大幅减少,开汽车返乡的人多了,返乡摩托车流逐渐变成了汽车流,我们的工作重心也在渐渐发生改变。”邹丹说。

  2014年,南广、贵广高铁建成通车。家住广西博白县的白祖利终于把骑了多年的摩托车放在了家里。今年,他还坐上了广西铁路部门为返乡务工人员免费开行的动车专列。逐渐实现“公交化”运行的南广高铁近些年春运期间开行列车数量也屡创新高。

  “十三五”期间,广西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农村路网较之前更加完善,逢年过节,村里也有了堵车的“幸福烦恼”。同时,“精准扶贫”也让不少人有了在家门口创业、就业并实现脱贫致富的机会和条件。


拼版照片:广西梧州市藤县农民覃鸿非曾是返乡“摩托大军”一员,2017年他回乡创业,在政府的帮助与支持下种植了50亩八角,实现了在家门口致富增收。曾经返乡骑行的摩托车,现在成了覃鸿非运输八角的工具(1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 摄

  2017年,从“摩托大军”车流里退出后,广西藤县农民覃鸿非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与支持下种植了50亩八角。靠着勤劳的双手,覃鸿非一家的生活越来越好,曾经返乡骑行的摩托车已经成了他运输八角的专用工具。(记者:曹祎铭、陈露缘、胡佳丽、雷嘉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8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