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扶贫搬迁社区的“潮流乐队”
2022-02-03 08:48:31 来源: 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扶贫搬迁社区的“潮流乐队”

  百色市德保县城关镇有一个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德福社区,2018年起,1万多名贫困群众陆续从偏远的山区搬迁到这里安下了新家。几年时间过去了,大家在这里生活得怎么样,今年春节,他们又在忙些什么?新春走基层,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去看一看。

  德福社区老乡家园占地约187亩,建有33栋楼房,壮、瑶、苗、侗、土家等8个少数民族2311户乡亲住在这里,其中壮族人口超过98%。喜迎虎年新春,乡亲们聚在一起一边包着粽子,一边开心地唱起了山歌。

  在不远处的广场上,社区组织当地书法家为居民写春联送福字,小区处处张灯结彩,一派喜庆氛围。寻着一阵悠扬的歌声,我们来到社区的感恩亭,部分老人正在认真地排练歌曲。原来,这是一支由搬迁脱贫群众组成的乐队,平均年龄70岁以上。乐队的组织者就是这位头戴毛巾的老许。

  老许2019年从50多公里外的大山搬来这里,一家6口三代人住进了92平米的房子,儿子儿媳创业就业、老人就医、孙辈上学都方便多了。老许今年76,和老伴同岁,两人年轻时因文艺结缘,现在一起组织乐队。

  乐队成员都是十多公里外的大山搬迁来的贫困户,年纪最大的80岁,最年轻的黄丽芳今年也52岁。黄丽芳丈夫和大女儿外出务工,小女儿上初二,自己体弱多病,2019年做过一次甲状腺手术,属于B类低保户,全家每人每月有270元低保金。

  早在去年10月,德福社区就计划筹备一台社区虎年春节联欢晚会,临近春节,因为疫情防控要求,上级没有批准,为此社区采取了另一套方案。

  春节前夕,德福社区2022年线上春节联欢晚会开始录制了,老许接连表演了快板和壮剧两个节目。节目在社区微信群、公众号广泛传播,居民们纷纷点赞留言。(施明华 曾军 岑秀杯 陈仁宝 李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25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