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兴安:巡察便民“小卡片”畅通涉粮问题反映“大渠道”
2022-02-14 16:21:48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兴安县:巡察便民“小卡片”畅通涉粮问题反映“大渠道”

  近日,清廉桂林网站发布了一条关于兴安县溶江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原经理左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公告。该案的问题线索,来自于一张小小的“巡察便民卡”。

  2021年10月,桂林市兴安县委巡察组聚焦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钱袋子”“米袋子”,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为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巡察组在查阅财务账目、走访基层粮库等工作的基础上,精心印制“巡察便民卡”900余张,卡上标注了巡察时间、反映对象、反映内容、举报方式、奖励办法等,旨在通过“小卡片”拓宽线索收集渠道,靶向纠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巡察便民卡”印好了,怎么发放给群众呢?兴安县委专项巡察组细心周到地为群众考虑,在事先从邮局订购的每个信封上写好收信地址、贴好邮票,信封内各放置一张“巡察便民卡”、一张信签纸和一支笔,通过入户走访、重点探访、跟踪追访将装有“巡察便民卡”的信封送到群众手中。群众填写后可直接投递邮件提供线索,有效防止个人地址和身份暴露。截至目前,“巡察便民卡”覆盖全县10个乡镇50多个村,成为问题线索收集的“小帮手”。

  “你好,是巡察组的同志吗?我要反映县粮食部门部分人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国有资产出租的问题。”兴安县委专项巡察组进驻县发展和改革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期间,一名群众通过“巡察便民卡”拨通了举报电话。

  兴安县委专项巡察组接到举报电话后,对问题线索进行登记建档,及时调查核实。经初步核实,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不属实,对国有资产出租问题线索移交至该县纪委监委处理,目前正在调查处理中。

  “组长,这个信封里的举报线索比较清晰。”日前,兴安县委专项巡察组收到群众寄回的一个神秘信封,发现了一条关于涉及粮食资金使用和粮食损耗问题的线索。巡察组立即展开调查,紧盯粮食收购、储存、销售等关键环节,细查粮食入库清单以及出库记录,一一排查核对。

  兴安县委专项巡察组组长漆军介绍,通过对信件反映的问题线索进行排查,发现落实上级有关涉粮工作决策部署不到位、直属企业党的领导弱化等问题23个,提出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等整改建议6条,并督促该县粮食部门立即整改,建立健全储备粮管理办法、国有粮食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和粮食应急预案等长效机制3项。目前,该县粮食部门18人主动到县纪委监委交代问题,涉嫌虚报损耗和超额定报损耗68.19万元。

  此外,针对涉粮问题线索,兴安县委专项巡察组在详细了解反映事件始末的基础上,聚焦“关键人”开展深入谈话,坐实问题线索。同时,第一时间将发现的重点问题线索移交该县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提前介入,巡察与监督执纪双向发力,资源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截至目前,此次涉粮专项巡察共移送问题线索7条,转立案1起,留置1人。

  “通过创新联系群众的方式方法,广泛发动群众,推动巡察工作深入开展,打通了巡察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兴安县委巡察办主任唐贤凯表示,将持续深化巡察成果运用,把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坚持边巡边改,推动立行立改,把巡察整改实效转化为惠民实效,切实护好群众“粮袋子”,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桂林市纪委监委 潘攀 宋文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68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