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学期,让梦想起航
2022-02-21 19:09: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2月21日电题:新学期,让梦想起航

  新华社记者林凡诗

  “在假期里,我坚持每天劳动打卡,替爸爸妈妈分担家务,还学会了包饺子……”21日是广西中小学校新学期开学的日子,在广西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开学第一课上,四年级9班的张涵博云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假期生活。

  这个寒假,课业负担减轻了,不少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学校五年级1班的丁宇宸为自己制定了假期时间表,与以往不同的是,时间表不再有密密麻麻的课业安排,取而代之的是丁宇宸喜欢的各种活动。除了每天1小时课业学习外,丁宇宸将自己感兴趣的象棋、绘画、阅读和户外运动统统安排上了。

  “孩子自由支配的时间更多了,能尽情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感觉他变得更快乐了。”丁宇宸的妈妈孙洁晶说,“双减”后,自己一度有些焦虑,但发现孩子做事更自觉了,许多事都能全身心投入。从前较少运动的丁宇宸现在学会了游泳,在运动中找到了乐趣。

  北京冬奥会丰富了不少孩子的假期生活。一年级2班的陶晶晶了解到中国运动员在赛场上为国家为梦想勇于拼搏的事迹,在深受鼓舞的同时她认识到,拥有健康的体魄是实现梦想的基础。假期里,陶晶晶每天都坚持跑步、跳绳,还到滑冰场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并爱上了滑冰。“我变得更健康了,体力更好了。”陶晶晶说。

  二年级6班的覃吉亨被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深深吸引,他不仅在网上查阅资料了解吉祥物的创作过程和设计理念,还在开学第一课上向大家展示他假期中以两个吉祥物为主题创作的绘画作品。

  新学期,少不了老师们的祝福。滨湖路小学校长谢小燕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给全校学生们上了一堂主题为“心怀梦想,奔向未来”的理想大课堂,告诉孩子们梦想需要通过不懈努力实现,“少年有志,勇于逐梦才能未来可期”。

  结束了开学第一课,四年级5班的陈培深在他手中的“追梦卡”上写下自己新学期在德、智、体、美、劳方面的目标:提高学习效率、坚持锻炼期末体育测试获得优秀、照顾好家里的小动物们……谢小燕介绍,每学期开学,学校都会给每名学生发一张“追梦卡”,让孩子们将一学期的“五育”目标写下来,朝着自己的目标方向去努力,到了期末再回头看看一学期的目标是否实现。

  今天,孩子们载着新学期的梦想扬帆起航。(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