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柳州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推动师德师风建设
2022-02-22 11:04:40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柳州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推动师德师风建设

  “54人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人接受提醒谈话……”日前,柳州市纪委监委晒出师德师风建设专项行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成绩单,这是该市严肃查处师德师风建设中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护航清爽育人环境的一个具体实践。

图为柳州市纪委监委专项检查组到辖区各大餐饮场所,开展顶风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专项检查。

  2021年以来,柳州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专项行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严肃整治教师违规有偿补课、收受礼品礼金、违反生活纪律等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截至目前,全市共收到涉及师德师风举报件181件,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提供了大量有用线索。

  “我们逐一对举报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同时成立专项检查工作小组,到酒店、农庄等开展顶风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专项检查工作,及时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予以纠正。”柳州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负责人介绍,该市积极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协同市教育局在《柳州日报》、柳州1号App、《在柳州》等平台宣传师德师风建设“十严禁”,发布师德师风倡议书《廉洁从教、你我同行——致全市家长的一封信》,引导广大家长积极参与,广泛宣传取得了积极成效。

  结合录取升学重要时间节点,柳州市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重点对教育系统内子女即将录取升学的党员干部进行摸底和谈话提醒,并签署《不参与“升学宴”“谢师宴”承诺书》587份,及时咬耳扯袖,挺纪在前,坚决制止各种不良行为的发生。2021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涉及师德师风案件5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4人,调离教学岗位1人。

  为强化警示震慑作用,该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后半篇文章”工作,针对查处的教师收受红包礼品、接受家长吃请、有偿补课等违反师德师风问题,及时向教育局、学校下发《监察建议书》,围绕主管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校领导班子建设、校园安全稳定等方面,对教育系统政治生态进行分析研判,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查找制度漏洞,并提出具体详细可行的整改要求。同时,选取9例违反师德师风的典型案例在教育系统公开通报,认真开展警示教育,达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廉的效果。为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督导教育局开展深化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活动,从理论学习、查找问题、整改落实、综合评测四个方面,进一步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增强教师职业道德和廉洁意识,引导全区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全面提升。

  “截至目前,专项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全市师德师风明显好转,师德师风投诉和举报件明显下降,2021年下半年投诉举报件比上半年下降了72.54%。我们将坚持‘严’的主基调,继续整治师德师风违纪问题,维护全市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柳州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梁东强表示。(柳州市纪委监委 张华圣 梁璇)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5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