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巡察故事︱不对劲的“平稳数据”
2022-02-25 18:34:14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巡察故事︱不对劲的“平稳数据”

  2021年9月的一天,太阳炙热地烤着崇左市江州区委巡察办公室的窗户,知了在树上躲避天敌和日晒,巡察组同志正在材料堆儿里努力寻找蛛丝马迹。

  “仔细看这个高龄补贴专项资金发放表的数据太过于平稳了。”埋在材料堆里的巡察组李组长看着几个乡镇的高龄补贴专项资金发放表说。

  “平稳不好吗?”旁边还在埋头苦干的组员抬起头疑惑地问。

  “太稳才有‘事’呢,走,下乡!”李组长决心要去看看。

  “下乡?组长,这大中午的室外温度得有40度吧,我们明早再去也是来得及的。”

  “等不到明天了,这问题没搞清楚,组长怕是今晚会失眠,走吧走吧!”

  老旧的北京吉普喘着粗气继续徐徐向前。巡察组在其中一个乡镇的派出所了解到,这个乡镇仅2018年去世的90岁高龄老人就有18人,按30元/人/月计算,至少到2019年1月应核减18人的高龄补贴就有6480元,但2018和2019年高龄补贴发放同期相比,几乎没变化。莫不是高龄补贴的发放也出现了“死人保”这样的问题?千头万绪的李组长陷入了深思。

  群众事,无小事。惠民资金的发放是一项严肃且公开透明的工作。李组长随即带领巡察组的同志们走村串户,根据高领老人名单开展遍访,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一高龄老人梁某已过世5年但仍然领着补贴。

  这绝非个例!李组长心里暗暗笃定。

  回到驻地,在李组长的安排下,巡察组的同志们又迅速联系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和派驻民政局纪检监察组,采取调取死亡人员和高龄补贴人员发放名单进行逐一比对的方式进行排查,通过信息比对和初步核实,发现民政局多发去世老人领取高龄补贴合计有20多万元。

  “组长,真有你的!单看一张表就能发现问题!”初来巡察组报到的新人小甘向组长竖起了大拇指。

  “要不然人家怎么说巡察组有一双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呢!”

  不久,该区巡察组就民政局工作不严不实、能力不足等问题向局党组作出反馈,并建议该局党组立刻对近年来民生领域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全面排查,举一反三,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误、挽回损失。

  最终,该区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高龄补贴等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5件5人,完成退款218492元,通报批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3人,督促民政部门完善《高龄老年人补贴发放管理办法》等制度。

  此刻秋意微凉,巡察组的同志们总算能睡上踏实的一觉了。(崇左市江州区纪委监委 伦礼映 莫智翔)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6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