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农机显身手 奏响春耕“交响曲”
2022-03-09 08:32: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宁3月9日电(蒋颖 卢际名)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为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广西桂平市抢抓农时,拉开春耕备耕的序幕。在南木镇朱凤村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的稻田里,轰鸣的农业机械穿梭着,犁田播种,奏响春耕“交响乐”。


航拍在广西桂平市南木镇朱凤村春耕景象

  耙土沤田、浸种育秧、检修设备……桂平市农机专业合作社技术人员在田间地头、大棚苗床、设备车间中来回忙碌,紧张有序地为春耕生产做好各项工作准备。针对今年入春以来低温阴雨天气,桂平市组织了农机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指导春耕生产技术,检修机具,帮助农民群众解决春耕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在广西桂平市南木镇朱凤村,农民驾驶拖拉机在犁田。

   “春耕备耕,农机先行。”桂平市农机化技术推广服务站站长郭强说:“机械化作业改变了传统的耕作方式,提高了作业效果,一台中型拖拉机一天的作业效果可达到20到30亩,现在通过机械化操作,大大节约了时间和减少生产成本。”

   桂平市拥有各类农业机械25万台,拥有水稻生产从耕作、播种、收获及植保、秸杆机械化处理、烘干等作业环节的所有农业机械,完全满足水稻生产机械化需要。随着农业机械化程度的提升,农民种地的动力更足了。

   “今年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100多亩,今年有900多亩,现在是用大型的机器犁田,播种3000多斤稻种,预计3月中旬这样可以插秧了。”桂平市南木镇润丰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信寿切身感受到了农业机械化带来的“便利”。

水稻育秧工厂为春耕提供优质、高产的水稻芽种。

  桂平市是广西第一人口大县,是我国华南地区的一个重要粮仓。今年早稻播种面积约62万亩,春播玉米超10万亩,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7.59万亩。2021年,桂平市粮食总产量55.74万吨,实现粮食种植面积、单产、总产三增长。据悉,桂平市已连续十一年获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荣誉称号。

+1
【纠错】 责任编辑: 牙举成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9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