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党组书记关礼: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提升积极财政政策效能
2022-03-10 08:37: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宁3月10日电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党组书记关礼在参与新华网独家连线时表示,广西财政部门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在“效、保、快、稳、紧”上下功夫,积极提升财政政策效能,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新华网: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是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和发展的关键举措。广西财政部门将如何落实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

  关礼:广西财政部门将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作为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头等大事,坚决落实到位,让广大市场主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一是抓好宣传辅导。积极会同税务部门加大对税费政策的宣传和培训,进一步创新宣传方式,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多元宣传格局,帮助纳税人理解和掌握税收优惠政策,提高纳税人政策知晓度,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应知尽知、应晓尽晓,为减税降费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二是抓好政策落实。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落实落细新的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同时在权限范围内,及时制定配套税费优惠政策,稳定纳税人预期,切实减轻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制造业等重点行业负担,用税费收入暂时的“减法”换取市场主体活力的“加法”和“乘法”。

  三是抓好跟踪问效。扎实开展税收优惠政策实施效果跟踪,及时掌握政策实施情况和执行效果,查找并解决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纳税人充分享受政策红利。组织开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的自查自纠,及时发现、解决存在问题,坚决防止收过头税,持续整治违规涉企收费,确保政令畅通、落地见效。

  新华网:广西财政部门将如何发挥财政政策对稳增长的支撑作用?

  关礼:广西财政部门将突出基础性、公共性和前瞻性,发挥财政政策对稳增长的支撑作用。

  一是保持支出强度。通过加强财源建设、加大财政资源统筹、严格收入征管、积极向上争取等有力措施切实增加可用财力,保障财政支出持续稳定增长,全力支持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民生政策以及债务还本付息等刚性增支需要。

  二是提高支出精度。预算安排更加聚焦重点、更加注重精准,突出对中央和自治区重大战略任务的重点保障。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对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领域投入,提高财政资金投放的精准度。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支持符合条件的重点项目建设,支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政府债券资金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作用。

  三是加快支出进度。督促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加快资金使用进度,确保“项目等钱”,尽早发挥积极财政政策效应。

  新华网:今年以来,广西财政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推动财政政策、资金靠前发力?

  关礼:按照中央“财政政策发力适当靠前”的部署,早抓快干一季度、稳中求进开好局,着力下好“先手棋”。

  一是加快项目资金分配下达。从岁末年初就加大各项资金统筹力度,大力盘活财政资源资产资金,优先保障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推动一季度乃至上半年尽早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拉动有效投资,扩大有效需求,支撑全区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二是加快债券发行和资金下达。督促相关部门加快完成重点项目立项审批等各项手续和前期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债券资金下达即可开工,推动项目加快建设。

  三是加快下达转移支付资金。按预算法和相关法规要求,提前下达中央和自治区转移支付资金,同时稳步提高按因素法分配或金额相对固定的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的提前下达比例,让转移支付资金尽快发挥促民生、促发展、促均衡的作用。

  新华网:广西财政部门在保障基层“三保”工作上有哪些发展目标和具体措施?

  关礼:广西财政部门将基层“三保”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抓到位,推动基层财政平稳运行。

  一是加大财力下沉。紧紧抓住中央较大幅度增加对地方转移支付特别是一般性转移支付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加大财力下沉,向困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倾斜,着力强化财力薄弱地区的资金保障,有效提升基层抗“三保”风险能力。

  二是强化精准施策。对高风险地区实施“一县一策”,重点监控,精准支持。对暂付款规模大、库款低位运行地区,全面启动财政工资专户,确保工资发放。对“三保”财力覆盖倍数小于1的县区,综合采取加强收入组织、盘活资产资源、加大转移支付等增收措施,以及降低奖励标准、清理压缩福利性、普惠性、基数化奖励政策等节支措施,努力将财力覆盖倍数提升到1倍以上。

  三是完善财政体制。持续健全保障与激励并重、更加注重激励的转移支付制度,在保障好基层财政安全运行的基础上,运用更多激励奖励政策引导基层加大财源建设力度,强化基层“造血”能力、缓解基层“三保”压力。

  新华网:广西财政部门将如何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

  关礼:广西财政部门坚持“紧”的要求,严把支出关口,能压尽压、该减尽减、可省尽省,腾挪出更多的财政资源,用于改善基本民生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

  一是进一步加大整顿财经秩序。坚持把政府过紧日子作为重要财经纪律落实到位,加大财会监督力度,严肃整饬财经秩序。不断推动资产管理规范化,加强资产出租、投资、处置管理。压紧压实各地主体责任,坚决杜绝违规兴建楼堂管所。

  二是进一步加大零基预算改革。稳妥扩大零基预算改革试点范围,进一步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紧扣中央和自治区重大政策和中心工作,按照实事求是、集中财力、过紧日子的原则编制预算,提高支出效率和资金绩效。持续加大跨部门资金统筹力度,将可统筹的资金集中起来,发挥集中财力办大事的显著优势。

  三是进一步完善预算追加程序。对确需追加预算或出台增支政策的,要求主管部门充分研究论证,严格履行“一支笔”审批程序,所需资金优先通过统筹部门预算、既有专项资金渠道安排。严格实施追加预算审核负面清单,对不予追加情形作出严格规定,严控年中新增支出,“叫停”更多非必要无实质意义的支出。

  四是进一步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强化“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理念,对绩效评价低效无效的既有专项资金和项目经费减少安排或不予安排,优先保障预期绩效较好的项目,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