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北流:“农地入市”撬动产业发展
2022-03-19 08:57:30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北流市“三块地”改革唤醒农村闲置土地资源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农地入市”撬动产业发展

  丰收廊、磨豆坊、舂米坊、文化宣传长廊……在北流市民安镇丰村,只见古色古香的木工艺制品吸睛夺目,吸引游客前来参观“打卡”。“现在村子变得干净漂亮了,平时我就喜欢在广场上散步,和邻居在大树下聊家常,这得益于‘集地入市’带来的变化。”丰村村民李科耀乐呵呵地说。

  丰村地处铜石岭景区脚下,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近年来,该村依托铜鼓文化底蕴和丹霞地貌与喀斯特地貌共生的世界唯一奇观,引入广西铜石岭旅游发展集团打造铜石岭国际旅游度假区。2020年初,该村又以推进全域乡村振兴为契机,大力打造具有岭南风格的特色村庄,如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我们度假区采取‘集地入市’方式解决了部分旅游项目建设用地的问题,推动了产业发展,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广西铜石岭旅游发展集团董事长龙海盛说。

  北流市是全国33个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之一。近年来,该市积极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土地征收制度改革试点、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等“三块地”改革,唤醒农村闲置土地资源,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撬动了产业的发展。

  “我市通过实施‘农地入市’改革,以‘能不征就不征’‘可入市尽入市’的工作思路,在摸清家底、培育主体、整治复垦、建章立制、推动实践等五个方面下功夫,着力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推动城乡一体化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北流市委常委、副市长梁春锋说。

  近年来,北流市创新形成“集地入市”交易“4454”模式,明确就地入市、整治后异地入市、城中村入市、新增建设用地入市4种入市途径,确定了协议出让、招拍挂出让、出租、抵押4种交易方式。涵盖工业、商业、住宅、旅游、公益5种用途地类,制定了4类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比例,其中工业和公益类项目政府财政提取分配比例5%、旅游类15%、商业类最高50%。

  目前,该市已在北流镇新城村和潮塘村、新圩镇河村、民安镇高车村实施宅基地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宅基地有偿使用、退出、流转和整治入市。截至2021年底,该市已实施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335宗,面积2.3万多亩,成交价款95.86亿元;“农地入市”地块23宗,面积1468.16亩,成交价款7.32亿元。

  通过改革,有效推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农民成了最大受益者。该市民乐镇通过“集地入市”改革,建成一家村级集体经济产业示范园。2020年6月香港德永佳集团旗下的创科纺织(广西)有限公司已入驻该园区。记者在该公司看到,厂房内分为缝剪、烫熨、质检、打包等多个功能区,员工们正在赶制春季服装。该公司行政中心主任徐芳明说:“现在公司有400多位员工,多为周边村镇的村民,平均每个月工资超过3000元,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近就业。”

  同时,该市实施零星分散整治复垦,确保改革底线是耕地红线不突破,通过集中连片整治后入市,优化产业布局和城乡统筹发展。目前复垦工程已全部竣工验收通过,实施零星分散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整治复垦1.8万亩,可结合宅基地制度改革退出零星分散宅基地2530多户,面积约480多亩,腾退村内空闲地(宅基地)4200多亩。让群众共享入市收益,为城区周边、工业集中区项目通过“农地入市”解决了项目用地提供指标。

  “我市通过‘三块地’改革,体现了农村土地资产价值,盘活了农村集体土地资产,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和助力乡村振兴。”北流市自然资源局局长蒋享福说。该市“农地入市”收益高于改革前征地补偿,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农民增收,盘活了集体存量建设用地和保障用地项目顺利落地,推动了人口、资源、资本、服务等要素的城乡双向流动。(记者 闭初健 通讯员 李洪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84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