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空中课堂”为蔗农送去技术“及时雨”
2022-03-25 09:00:02 来源: 广西云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空中课堂”为蔗农送去技术“及时雨”

  “选择甘蔗脱毒健康种茎,它生长势好,发芽率高,而且亩产还能增加0.5 ~1吨。”手握甘蔗种茎,自治区农科院甘蔗所副所长、研究员王维赞娓娓道来。3月21日,广西—东盟经开区武帽农场,一节别开生面的“空中课堂”正在进行着。而一百多公里外的蔗农覃大哥正坐在来宾市兴宾区的家中,边看手机边记录着王维赞讲解的知识点,意犹未尽的他在直播间里发送了一条评论:现在有哪些优质品种推荐?

  春耕正当时,不负好时光。眼下广大蔗农正急需生产指导,另一边却是受疫情影响无法开展的集中培训。为了解决“蔗农出不来、专家下不去”的难题,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农科院、气象局联合主办2022年全区糖料蔗春耕生产暨脱毒种苗推广工作线上会议,采取线上直播方式,邀请甘蔗专家、气象专家传授种植管护、病虫害防治及天气灾害防范技术等,为广大蔗农送上技术 “及时雨”。

  把“田间培训”变为“空中课堂”,防疫、生产“两不误”,收获了蔗农的一致好评。“真的太方便了!在家就能听到专家上课,培训的内容又是我们农民需要的,而且可以反复学习,希望这类培训多多举办。”崇左市种植大户刘志刚说,他当晚就点击回放链接,又看了两遍。据悉,当天的会议各平台累计观看人次达1.4万,点赞数过万次。

  “这次培训反响很好。下一步,我们将会继续创新服务方式,广泛开展糖料蔗政策、种植管护技术培训等活动,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推广,进一步夯实糖料蔗生产基础。” 自治区糖业发展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广西通过开展技术培训,编制生产信息简报等,不断提升糖料蔗生产科技服务水平,促进蔗农丰产增收。今年,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农科院、气象局等部门将联合发力,在技术指导、信息服务、病害防治、防灾减灾等方面,为广大蔗农提供全面、科学指导。目前,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农科院已召集育种、栽培、植保和良种繁育等方面专家,组成5个糖料蔗生产技术专家组,对口不同片区开展技术指导,及时解决一线生产问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