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乡村振兴里的“新丝路”
2022-05-01 09:24: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宁5月1日电 (蒋颖)“我要一张”“这次我多领半张,我要一张半”……春夏之交,万物生长,在广西忻城县古蓬镇上浪村桑蚕培育示范基地,农户们带着篮子、水桶、纸箱、收纳箱等装蚕“神器”从附近村屯赶过来,排队领取四龄蚕苗,他们有说有笑,分享各自的“养蚕经”。

  “古蓬镇是大石山区,过去没有养蚕时,粥都吃不饱。现在我养殖四龄蚕,养得好的那一个月,能增加5000块的收入。”塘太村前任村委书记黄英光说。

  “四龄蚕个头大,养得快,半个月就出茧了,这个月我已经来领第二批了。”上浪村弄福屯村民蓝桂林开心地说。

  地处大石山区的古蓬镇,地少人多。近年来,忻城县抓住国家“东桑西移”的有利契机,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桑蚕产业,以上浪村标准化桑蚕培育示范点为载体,辐射带动周边近80个村屯种桑养蚕,并通过和高校院所在蚕种培育、技术推广上加强合作,形成了一套科学化标准化的养蚕模式。

  在上浪村标准化桑蚕培育示范点,广西汇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宝剑介绍,2019年,当地政府通过整合粤桂扶贫专项资金和相关集团资金共计382.5万元,对桑蚕培育示范基地进行了升级改造,创新推出“一至三龄蚕由培育基地养,四龄蚕发放给农户养”的模式。

  “基地小蚕共育大幅提升了蚕宝宝的成活率,基地培育的四龄蚕,农户一般饲养12-14天即可销售蚕茧,成活率也由以前的65%提高到92%。”朱宝剑说,“四龄蚕市场价380元/张,政府补贴200元/张,农户只需花180元就可购买。”

  2021年,示范基地开始推广四龄蚕,因其品质好,抗风险能力高,深受农户欢迎。目前,示范基地同时饲养四龄蚕近1500张,覆盖忻城县六个乡镇,3000多农户受益。

村民韦玉萍在自家闲置的客厅里养蚕

  “上浪蚕房的四龄蚕苗具有成活率高、养殖周期短、价格实惠等优点,今年我家打算每期订2张四龄蚕,如果按照每张蚕产出80到120斤蚕茧,每斤20元的市场价计算,我家这批蚕卖出就能获得4000元左右收入,以一年养12-13批计算,减去成本,全年纯收入超过2万元。”上浪村北涞屯村民韦玉萍乐呵呵地算起账来。

  为方便农户科学化标准化养蚕,打造蚕农身边的生产技术专家,基地建设“时宜智慧蚕业云平台”,在蚕房中安装视频摄像头和温湿度传感器,视频和数据可实时上传到系统后台;开发“时宜智慧蚕业”微信小程序,发布生产技术教学视频、产业信息、优质蚕药农资信息等,让蚕农足不出户就可以及时得到专业的指导和帮助。

  针对蚕农抵御风险能力弱的情况,忻城县政府为其购买了四龄蚕的蚕农投保保险,从购买第一天到结茧期间,如果发生生产事故,可获得每张350-700元的赔付款,降低农户养蚕风险。

  为延伸桑蚕茧产业链,忻城县引进三江口(忻城)茧丝绸产业园全产业链项目,建成投产后,年耗茧10万吨,年产生丝1.5万吨、真丝绸1.5亿米、真丝绸制成品7500万件套,实现年产值超百亿元,可提供15000个就业岗位,预计带动15万人就业。目前,项目部分厂房已投入使用。该项目将为忻城补齐桑蚕茧丝绸产业短板并提供强大的产业项目支撑和技术支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全县桑蚕产业再上新台阶。

  目前,忻城县正在实施建设桑蚕产业振兴项目,分批分期建设桑蚕产业示范基地;加大力度开展蚕桑生产科技服务工作,加强对小蚕共育基地的指导、培训与监督工作;加大四龄蚕推广力度,实施人蚕分离示范屯建设等措施,全面提高养蚕经济效益,致力于发展桑蚕全产业链,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9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