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广西工业机器人:让制造更“智慧” 让工业振兴更“可期”
2022-05-08 09:27:53 来源: 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广西工业机器人:让制造更“智慧” 让工业振兴更“可期”

  广西持续推进工业智能制造上水平上台阶,赋能工业振兴,聚能高质量发展。

  在贵港,广西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车架制造车间60台焊接机器人正忙着焊接作业,自动化切割、弯管、焊接……成品精度误差可小于0.5毫米。绿源智慧工厂2021年投产,实现车架制造、铁塑件涂装、电机、整车装配等关键工序的信息实时互联互通和自动化加工。如今,绿源智能工厂平均每人一小时可生产一台整车,平均单条生产线单日生产整车可达800辆左右。

  “机器换人”推动传统制造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贵港市积极落实自治区推进工业振兴三年行动,推动工业企业不断转型升级。广西贵港和乐门业有限公司2021年底通过自治区数字化车间项目支持,将涂装车间升级为数字化车间,去年公司完成产量30万樘,今年计划产量突破50万樘。

  机械手抓起一扇车门,在车间里与焊花共舞;自动导引运输车穿梭于生产线与物料区,遇到人还会“礼貌”让行……工业机器人和工业互联网“智造”在很多企业应用。

  在柳州,柳工装载机制造公司从2008年开始大规模应用工业机器人并不断改进,目前,包括焊接、涂装、下料、打磨在内的机器人达160台。

  柳州市从2016年开始连续出台《关于鼓励柳州市工业机器人推广应用的暂行办法》《柳州市促进机器人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推进柳州市机器人产业发展。2021年柳州市对机器人采购补贴资金超1600万元,带动企业机器人应用投入近亿元,智能工厂示范企业占据全区近1/4。

  为加快提升传统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水平,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优化发展,自治区工信厅、自治区财政厅已于一季度开展2021年度工业企业“机器换人”项目申报工作。此次政策申报范围为企业购置使用的工业机器人以及用于安防、排爆、巡检、救援的特种机器人,机器人购置时间为2021年度,申报时机器人设备已投入使用,并且购置数量达10台套以上的,自治区本级财政按购置金额的20%给予一次性补助,补助资金最高不超过500万元,政策的及时执行有力帮助广西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程云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0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