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崇左:强化自我内部监督严防“灯下黑”
2022-05-11 17:42:30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崇左:强化自我内部监督严防“灯下黑”

  “由于你们工作推进不力,交给你们组负责处理的酒驾问题线索超期未结,造成了不良影响,你们要进行深刻的检讨。”近日,崇左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负责人对两名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工作履职不力的问题进行约谈。

  当前,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范围扩大,权力和权限手段也多了。为了有效查找和解决机关运行和案件查办过程中的梗阻点、风险点,崇左市纪委监委探索实行“双联双查三回访”工作机制,对纪检监察干部履职问题进行监督检查,严防“灯下黑”。“双联”是指通过不定期召开机关部门联席会,不定期与市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巡察机构和各县纪委走访联动,找问题找情况;“双查”是指对“双联”发现的问题进行直查和抽查;“三回访”是指回访举报人、涉案人、涉案单位。”

  “双联双查三回访”工作机制实施以来,崇左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工作人员共走访了7个县(市、区)、17个部门、20个派驻(出)机构、5个巡察机构、3个事业单位以及回访了25个单位,发现并及时督促整改了出差审批用车和报销手续繁杂、书证提取印章不规范、留置点数据备份不足、警示教育剖析报告制度执行不健全等各类问题37条,现在已经督促整改完成。

  崇左市纪委监委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的决心和信心。一直以来,该市始终坚持一以贯之强化内部监督检查,层层拧紧“安全阀”,坚持执纪必严,对纪检监察干部中的“关键少数”的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优先查处、重点督办。把“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理念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的全过程,盯紧纪检监察干部在信访举报处置、执纪执法监督、财务管理等关键岗位、重要环节,定期分析、精准研判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对反映的问题线索做到应查尽查,确保党和人民的权利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2020年以来,全市共受理和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56件,其中属实或部分属实的11件,失实了结45件。谈话函询1人,组织处理8人次,立案查处3人。

  “我们强化自我内部监督,坚持刀刃向内,坚决纠正、严肃查处‘自己人’存在的问题,认真答好‘谁来监督纪委监委’的答卷,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的‘打铁人’,严防灯下黑。”崇左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崇左市纪委监委 施立忠 陆卫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