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梧州市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 督促改出实效
2022-05-11 17:42:57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梧州市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 督促改出实效

  “收到纪检监察建议后,我们针对性地制定了八项整改措施,织密制度‘笼子’,健全管人管权管事制度46项。”在前不久的回访谈话中,岑溪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向梧州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建议书执行情况回访组介绍整改情况。

  此前,梧州市纪委监委联合岑溪市纪委监委集中查处了岑溪市卫健系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9件9人。这一批党员干部在岑溪市卫健系统工作期间,存在违规插手人事讨论事项、建设工程项目,违反重大事项议事规则,漠视群众利益,医商关系不清、收受医疗设备采购、医疗耗材供应方面回扣等问题,均受到了党纪(政务)处分。查处岑溪市卫健系统案后,梧州市纪委监委坚持标本兼治,将制发并督促落实纪检监察建议作为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的重要举措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方法,推动实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推进一域治理”的目标。

  “全面从严治党不实,卫健系统‘一把手’带头腐败;内部监督乏力,领导干部管理‘灯下黑’;监管存在盲区,制度建设不健全……”系列案查处后,该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组织查办案件工作人员对发生系列违纪违法案件的原因进行深入剖析,查找问题根源。

  随后,梧州市纪委监委向岑溪市委、岑溪市政府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建议以违纪违法案件为鉴,以案促改,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防止“带病上岗”。并要求举一反三开展警示教育,督促案发单位部门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构建“亲”“清”医商关系。此外,该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指导岑溪市纪委监委向岑溪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及时解决采购制度不完善、审批流程不规范、警示教育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双管齐下的推动下,岑溪市卫生健康系统对各单位、医院在重大决策、重要项目、大额资金使用、财务管理、人事管理等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的廉政风险进行全面排查,建立预警机制、风险防控机制,对廉政风险进行动态监控。同时,实行“十项报备”制度,严格执行“九不准”医风要求,修改完善36项关于项目招投标、建设管理、资金管理、药品管理等方面监管不完善的机制,确保每个环节都在阳光下运行,做到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卫生健康系统腐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性成果最大化。

  为防止建议书“一发了之”,确保监察建议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梧州市纪委监委在跟踪问效上持续发力,不仅关注整改是否及时,更关注整改是否真实。按照“谁建议、谁督办、谁跟进”的原则,案件承办部门和相应派驻机构通过限期报送整改落实情况、现场监督检查、实地回访、不定期“回头看”等方式,跟进监察建议书发放后的整改全过程,促使相关单位以案为鉴,把存在问题逐项整改到位。同时,将纪检监察建议内容进行统一归集、综合研判,针对普遍性、系统性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性、领域性问题,进一步督促业务主管、行业监管等部门追本溯源,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今年以来,梧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01份,推动职能部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400余项。(梧州市纪委监委 麦金夏 黄珊)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