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港:“廉”花开在荷城 “廉”子遍撒机关
2022-05-12 16:15:29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贵港:“廉”花开在荷城 “廉”子遍撒机关

  “我经常收听‘荷姐姐’说电台栏目,这个栏目既分享贵港的党史故事,又着重讲党员领导干部清廉作风,特别受教育。”贵港市某机关年轻干部小刘表示,自单位开展清廉机关建设以来,听清廉故事、看清廉书画、说清廉话题、学清廉榜样,已经成为单位同事们的常态。

  贵港市清廉机关建设启动后,该市纪委监委加强对该项工作的监督指导,督促专责单位成立4个调研组深入80个市级直管的党组织抓好推进工作,重点了解清廉机关建设难点和薄弱环节,并制定具体解决方案。目前,全市梳理、解决清廉机关建设共性问题共5个,其他问题10多个。

  在强有力督促指导下,贵港市坚持将清廉机关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大力巩固清廉机关建设阵地,并结合市委“大学习、大落实、大比拼、大发展”活动,开展“争创清廉机关大比拼”活动,充分利用各机关微信公众号、网站、LED大屏幕等载体,让清廉标语、清廉文化、清廉故事等随处可见、触手可及,全方位营造勤廉氛围。

  清廉机关首先从清廉干部抓起,贵港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以强化清廉机关建设为切入点,深入查找机关干部作风、岗位职责、业务流程、项目审批、物资采购、财务管理、制度机制等方面风险点,并从消除廉政风险点入手夯实清廉机关建设基础。目前,贵港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紧盯驻在单位权力运行情况,排查廉政风险点共720多个。

  “在清廉机关建设中,我们共排查权责清单17项,负面清单7项,廉政风险点96项,同时,我们还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狠抓整改,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制定防控措施共205项,通过强化精准监督和督促完善内控机制,为权力上好‘压力阀’。”贵港市纪委监委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介绍。

  “通过主题课、观看专题片、召开案例警示专题会等形式,强化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效果,始终做到常抓不懈,警钟长鸣。”贵港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启动清廉机关建设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270多次,受教育党员领导干部1.5万多人次。

  贵港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与贵港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启动“以史鉴今谈党风廉政”系列主题活动,由史学专家结合贵港历史上清官廉吏事迹和贪污腐败案例教训,以主题廉政课形式,组织驻在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比对式”学习,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效果。

  贵港市还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观看《家风不正遗祸患 清廉传家惠久远》《贪婪女厅官的堕落轨迹》等警示教育片,并以召开案例警示专题会形式,通过身边人身边事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警醒,筑牢清廉思想防线。

  “让‘廉’花开在荷城,‘廉’子遍撒机关,我们要以更浓厚的氛围、更扎实的作风、更有效的监督措施,重点打造清廉机关示范点,切实转作风、提质效,大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持续擦亮清廉贵港名片。”贵港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贵港市纪委监委 甘兆勇 潘树冠 陈谊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3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