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00株人工繁育元宝山冷杉幼苗实现野外回归种植
2022-05-30 11:40:12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100株元宝山冷杉回归野外种植

  5月26日,由自治区林业局组织开展的元宝山冷杉野外回归活动在融水苗族自治县举行。当天,在元宝山上海拔1500米处的适宜区域,经过专家精心指导,100株由人工繁育的6年生元宝山冷杉幼苗实现野外回归种植。

  元宝山冷杉是我国分布最南端的冷杉属植物,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属于全球濒危物种,于1998年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颁布的“针叶树行动计划”中列为全球重点保护针叶树种。元宝山自然保护区是该物种在全球唯一的分布地,目前野外种群数量801株,现有母树多数是百年以上的老树,该物种被列入全国极小种群植物拯救工程。

  近年来,元宝山自然保护区积极与中科院广西植物研究所合作,共同致力于开展元宝山冷杉监测保护及进行人工培育工作。目前已培育元宝山冷杉幼苗数量约1.2万株,前期试验野外回归450株,成活率超过70%。

  据介绍,今年元宝山自然保护区获得了中央预算内林业基本建设投资极小种群野生动植物资源拯救建设资金100万元,用于建设元宝山冷杉幼苗保育基地和种子培育实验室。目前项目即将投入使用,为下一步对濒危物种元宝山冷杉的有效保护和科研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 王艳群 通讯员 吴练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际名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6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