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首批动姐见证南宁“高铁朋友圈”扩容
2022-06-24 09:32:43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广西首批动姐见证南宁“高铁朋友圈”扩容

  列车长蒋艳红在高铁上巡查

  蒋艳红是广西首批“动姐”,她和小伙伴们在2013年年底负责值乘南宁至桂林的首发动车,后来还在南宁至北海、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香港等城市高铁上值乘。她们,见证了南宁“高铁朋友圈”扩容,感受到了高铁时代不仅给旅客出行带来舒适安全便捷,也让快递物流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

  南宁“高铁朋友圈”越来越大

  6月20日上午10时,在南宁东站旁的高铁综合楼南宁客运段派班室,南宁东至福田G417次列车长蒋艳红和班组人员正在点名,查验健康码及做酒精检测后,她们列队徒步前往南宁东站,准备值乘11时14分始发的列车。“这趟高铁达到广州南只需3小时,达到福田站4小时49分。这让两地人出行很便捷。”蒋艳红说。

  蒋艳红学的是会计专业,2013年得知广西招聘高铁乘务员,她很快报了名。经过基本形象、礼仪举止、业务素质等层层选拔,她成为广西首批高铁乘务员中的一员。

  2013年12月30日,柳南、沿海高铁开通运营。当天,蒋艳红负责值乘南宁至桂林的首发动车。南宁进入高铁时代,南宁、柳州、钦州、北海、防城港形成便捷的“1小时交通圈”。

  2014年12月26日,贵广高铁和南宁东站正式开通运营,南宁与广州之间的时空距离被进一步拉近。后来,南宁至广州平均10多分钟就发一趟车,实现了“公交化”开行。目前,两地之间最快的一趟标杆车全程只需2小时52分。

  2015年,蒋艳红由乘务员升为列车长。2019年7月10日,南宁与香港实现高铁直通,蒋艳红值乘的高铁抵达香港西九龙站。“高铁已成为两广群众出行的首选方式,在节假日,需加开一趟南宁东至深圳东动车,才能满足出行需求。”蒋艳红说。

  快递乘高铁当日达、次日达

  如今,南宁进入高铁时代已8年多时间,高铁列车上的各项服务设施更加便捷和人性化,人们习惯了高铁出行。蒋艳红说:“现在高铁列车上的许多设施,旅客非常熟悉,也很爱护,坐高铁就像回家一样。”

  对于高铁带来的便捷,蒋艳红深有体会。2014年底前,两广省会间没有直通的铁路线,南宁到广州,须绕道贵港、玉林、茂名等地,耗时13个多小时。如今,南宁与广州间高铁“公交化”开行,为加快两支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提供了一条人流、物流、资金流快速交换通道。

  上午在北海托运的海鲜快递,下午即可抵达广州,高铁让快递物流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蒋艳红说,在“双11”电商黄金周期间,甚至有整列高铁被包下来运送快递。

  如今,广西与周边的湖南、广东、贵州、云南之间均实现动车“公交化”开行,一张“北通、南达、东进、西联”的现代化高铁网跃然于八桂大地上。高铁改变了人们的出行习惯和生活方式,出差、旅游、探亲变得轻松简单。(黎兆齐/文 宋延康/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1519